[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攀枝花旅游局
收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旅游服务>>文旅活动
艺术点亮乡村!2023年四川省乡村艺术节集中汇演在攀举行
作者:wglj 来源:攀枝花开 发布日期:2023-12-08 11:05:38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12月7日晚,2023年四川省乡村艺术节集中汇演在攀枝花市米易县举行。

  汇演由“春风吹绿山水画”“夏花灼灼咏芳华”“秋收金黄满人家”“冬日暖阳放光华”四个篇章构成,来自全省各地的500名演职人员通过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展示近年来群众文艺创作新成就、乡村文化振兴新成果和民间文化艺术新面貌。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省乡村艺术节专门设置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迎宾仪式。“迎宾仪式分为击鼓、舞狮表演、傈僳族非遗舞蹈和拦门酒几个部分,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展现米易人的热情好客,也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们来感受阳光明媚的米易。”米易县文化馆馆长杨虹介绍道。

  据了解,为筹办这场活动,米易县提前一个月开始准备各项工作。“此次活动让很多外地朋友了解四川文化,也感受这座城市的魅力与活力。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打造好本地的民间文化、民俗文化、乡土文化,作响文化之乡的品牌。”米易县文广旅局局长单文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汇演现场,热闹非凡,人潮涌动。观众李维怡说:“今天这个活动非常好,我印象最深刻的节目是《舞动彝乡》,这个舞蹈包含了许多民族元素,演员们的衣服,舞蹈动作,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都集中展示了乡村新风貌,舞台效果非常好,太震撼了。”

  为了呈现一场精彩的演出,演员们也铆足了劲。舞蹈演员曾欢欢的目标就是在舞台上认真做好每一个动作。她说:“我们练习了很久,今天参演的节目是《朵乐荷》,体现我们乡村生活的美好景象。我希望我们的家乡越来越好,人民生活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活动的举办也为攀枝花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刘亚玲说:“四川省乡村艺术节在米易举办,集中展现了攀枝花乡村振兴的新面貌和农民的新生活,艺术点亮了乡村。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挖掘优秀的乡村文化,用更多的艺术表达形式,展现乡村的变化和农民的生活,让文化成为一种持久的力量,在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中,让农民的物质更丰富、精神更富足、生活更美好。”

  据介绍,本次汇演是2023年四川省乡村艺术节活动的内容之一。现场还有乡村集市,集中展示全川各地的非遗文化。在乡村集市上,新山傈僳族刺绣非遗传承人贺春燕边刺绣,边为游客宣传傈僳文化。“我们傈僳族刺绣的特点是‘刺绣不打草稿’,我作为非遗传承人参加这个活动很高兴,这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能够让傈僳族的非遗文化走出大山,走向世界。”贺春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