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攀枝花旅游局
收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旅游服务>>文旅活动
眺望狮子山 重走矿山路 !北京来的“小烤鸭”们收获满满
作者:wglj 来源:攀枝花文旅 发布日期:2024-01-24 11:32:07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1月19日22时15分,在老师的带领下来自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218名“小烤鸭”乘着列车顺利抵攀,开展为期5天的研学活动。

  1月21日下午,”小烤鸭“们前往东区,参观狮子山万吨大爆破遗址。他们头顶烈日,脚踏山路,追寻三线建设者的足迹,重温三线峥嵘岁月,感受三线文化,学习三线精神。从中汲取营养、获得精神启迪。

  在万吨大爆破指挥部旧址,”小烤鸭“们认真聆听讲解:

  1971年的5月21日上午10点59分,随着司爆员的一声令下,狮子山万吨级大爆破被成功引爆,巍峨的狮子山瞬间被夷为平地。狮子山爆破创造了多个第一:全国矿山建设史上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次爆破,全国首次使用“分层秒差”起爆方法成功进行的万吨级大爆破。全国唯一一个由总理亲自批准的大爆破……

  在观景台,“小烤鸭”被眼前壮观的狮子山爆破遗址吸引住眼球,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胡博元,拉着同学开始拍照打卡。眺望狮子山,重走矿山路,这让“小烤鸭”们切身体验“三块石头架口锅”等三线建设时期的生活情景。

  “今天有幸来到三线建设者们曾经艰苦奋斗的地方,他们不惧困难、勇于攀登的精神让我内心很受触动,也了解到三线精神的内涵,也会激励着我勇往直前”,胡博元说。

  除了参观学习,同学们还需要现场采集矿石标本,来完成课题任务,这也激发了“小烤鸭”的兴趣,纷纷开始寻找~

  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彭博阳晒出自己找到的矿石,在雨燕航翼工作人员的讲解下,他学会了如何分辨矿石,了解到从矿石到钢铁的冶炼工艺,这让他觉得很有趣也很有意义。

  彭博阳说:“这次研学活动让我学习到了三线建设者深厚的家国情怀和无私奉献的奋斗精神,这里不仅气候宜人、人很热情服务也很周到;同时,在研学期间我感受到了高速发展给攀枝花人带来的幸福感,美丽的攀枝花建设来之不易,我会把攀枝花的故事分享给家人和朋友。”

  攀枝花因矿而生,因钢而兴,是三线建设时期国家战略后方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曾经的不毛之地到如今具有亚热带风光的山水园林城市,三线建设为攀枝花烙下了深深的时代印记,留下了许多珍贵的文化遗产,使之成为一座活态的“中国三线建设文化遗产城”,假期红色游独具特色。

  主办方四川雨燕航翼通航科技集团副总经理文良力介绍道:“我们从3个月前就开始了对接和策划工作,此次研学活动中,我们配备了专业的带队老师,会全程做好安全和服务保障。今后我们会继续传承发扬三线精神,宣传好攀枝花,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同时,欢迎更多孩子来攀研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