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攀枝花旅游局
收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旅游服务>>文旅活动
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文化服务专家实地指导市文化馆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工作
作者:wgxj 来源:攀枝花市文化馆 发布日期:2022-08-09 17:01:38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8月 3日上午,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公共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杨乘虎莅临攀枝花市文化馆,实地指导我馆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工作,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敏、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公共文化服务科科长汪静陪同。杨乘虎实地了解市文化馆现状后,在市文化馆五楼会议室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座谈。

  座谈中,杨乘虎指出:从发展的角度看,市文化馆的硬件建设是刚需,“硬件”和“软件”不相匹配,形成了明显落差,市文化馆新馆建设当地政府应重视并优先考虑。他建议:一是要加快文化馆硬件设施建设,加大对文化艺术的普及。就目前现状和新馆未建的过渡期,应进一步提档升级现有场馆,精准定位空间布局;二是要把握文化空间多元性,体现公益性文化活动,空间布局应突出主题、分层展示、创新文化新空间形式,合理利用场馆闲置场地(露天天台),组织举办群文沙龙、文艺创作交流会等活动,实现空间一体多面使用格局,注重文化馆文艺骨干的对外宣传展示;三是要体现新型文化服务平台,拓展服务项目,加强和完善群众满意度测评和服务效能测评,根据群众所需,打造品牌、树立标识、注入内涵,形成名片,精确找准定位,体现核心概念。

  他提出:一是要擦亮品牌,品牌展示内容应更加凸显,加强文化专业性的对外展示;二是要规范管理,多功能体现场馆用途,多渠道开展场馆预约,强化场馆管理;三是要创新内容,加强数字文化平台管理,做好线上活动(课程)的录制,充分发挥数字文化服务功能作用;四是要创新突破,注重观察,积极探索,下沉服务,拓展文化服务空间,将活动延伸到大街小巷,提升群众参与度,打造文化街区的点位,加强线下服务与线上服务多措并举,积极探索数字文化服务,打造网红、挖掘直播产业链,扩大文化影响力,让文化服务的“手臂”无限延伸。

  与会人员在听取了杨乘虎的谈话后表示受益匪浅,感悟颇深。市文广旅局副局长王敏感谢专家座谈中的传经送宝,并表示洗礼了思想,提升了感悟。市文化馆馆长陶元竹表示将深入领悟,,认真消化,勤学善思,积极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