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攀枝花旅游局
收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旅游服务>>宣传促销
以三线文化为引领探索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
作者:wgxj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日期:2022-09-23 16:54:39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1970年7月,三线建设重中之重的四川省攀枝花市迎来了成昆铁路通车、攀钢出产第一炉铁水等重大事件,在弄弄坪2.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建成了“象牙微雕钢城”,攻克了用普通高炉冶炼高钛型钒钛磁铁矿这一世界性技术难题,打破了攀枝花矿是“呆矿”的断言,创造了世界冶金史上的壮举。

  攀枝花是新中国首个资源开发特区,也是西部最大的移民城市,享有“花是一座城,城是一朵花”的美誉,在三线建设中形成了热情、开放、包容、自信的城市特质,拥有丰富的三线资源。长期以来,攀枝花深挖三线资源助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以“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为指引目标,倡导以人为本的公共文化服务意识,注重研究文化需求和文化供给之间的适配关系,将问题导向由“缺不缺、够不够”向“好不好、精不精”转变;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实现从“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转变,解决内生动力的问题;实现从分享到共享的转变,通过互动共生,实现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

(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

  攀枝花因“三线建设”而生,“三线建设时代精神”是攀枝花的根与魂。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中,攀枝花近年来以“三线文化”为依托,不断探索创新。攀枝花与西南政法大学合作开展“以三线文化助推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制度设计课题研究,制定形成《关于开展以三线文化助推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工作的通知》等制度文件8个;基本形成以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为总馆,以全市具备一定规模及影响力的博物馆、纪念馆、三线工业遗址等22家各类博物(纪念)馆为分馆,以街道、社区具有地域特色的展览厅、陈列室等为微馆的博物馆总分馆制体系;建设三线大道、三线文化广场、三线干部学院等,聚力打造特色文化“情怀”空间;结合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依托三线建设和成昆铁路红色资源,推出党史学习教育沉浸式体验项目23个,精品线路4类12条;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攀枝花市开发建设纪念馆、攀枝花市大田会议纪念馆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深挖红色精神内涵,围绕三线文化、阳光康养文化等资源,打造“三线文化周”,不断扩大红色文化传播;充分发挥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三线干部学院等阵地培训教育、研学旅行作用,开发“探秘——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弘扬‘三线文化’重走背水小道”等多条研学实践精品线路,常态化开展干部实训、研学旅行活动,进一步传承弘扬“三线文化”;编辑出版《火红年代——大山深处的钢铁记忆》《攀枝花三线建设家书选》等书籍,先后创作川剧《此心安处》、话剧《铁流渡口》、京剧《浩然成昆》等一批反映攀枝花特色的文艺精品。

  除此之外,攀枝花还从力促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开展公共文化场景打造、丰富康养文化活动等方面延伸公共文化服务链,让公共文化服务从为本地群众输出到与外地游客共享。“攀枝花市制定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标准16项,以图书馆、文化馆两馆总分馆体系为抓手,建成市、县、乡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均实现错时延时免费开放;累计改扩建贫困村文化服务中心70个,建有文化活动点113个,常态化开展基层巡演、市民讲坛、广场舞展演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推动资源和服务下沉,促进城乡公共文化一体化发展。”同时,全市各级图书馆在景区、游客集散中心、宾馆酒店、旅游民宿等建成图书馆分馆、农家书屋流动延伸阅读点共计46个;西区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模式,举办苏铁文化旅游节、河门口公园赏花节、狂欢水宴等特色节庆活动;米易县为康养人群开展声乐、器乐、舞蹈类文化辅导、康养公益讲座;盐边县常态化组织康养人群开展广场“大家唱大家跳”活动,切实增强游客体验感,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达到既养身、养心又养智的目的。

(铜锣湾紫荆城市书房)

  为构建良性循环的文化生态圈,攀枝花鼓励社会多方参与公共文化建设。按照地企双方共建共享模式,攀枝花先后通过本地民营企业投资新建、国有企业闲置场地改造提升等方式,推动攀枝花金海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攀煤集团、攀钢集团、中国十九冶等与政府共建苴却砚博物馆、“三线阳光”企业文化基地、三线建设博物馆索道运煤线分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引导金谷煤业有限公司、创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及相关个人,以提供场地的方式,成立农民工文化驿站、唐家书院、大众书局。通过持续招募文化志愿者,成立“三线故事我来讲志愿服务团”,培育扶持特色百佳群众文艺团队106支,支持和指导成立文化类社会组织39家,为攀枝花公共文化服务补充力量。

  未来,攀枝花将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及时了解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需求、持续加大对示范区城市的支持力度、围绕核心价值观找到城市的精神方位、推动“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融合发展方向,不断为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丰富群众文化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