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旅游局
收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旅游服务>>最新旅游资讯
【项目攻坚】“沉浸式”走进三线建设文化主题景区
作者:wgxj 来源:旅游攀枝花 发布日期:2022-05-18 16:36:37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大家都再想想,还可以设置哪些内容来丰富我们基地的?”一大早,记者来到西区高家坪《火红年华》影视基地,河门口街道河门口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德育正在和工作人员一起探讨项目打造的新思想新点子。

  “《火红年华》拍摄基地旅游线路打造,是西区‘2022项目攻坚突破年’重点项目之一,现在区上、街道、社区都在集思广益,想办法让这个基地变得越来越好。”张德育一边指着门口具有年代感的小卖部一边说,大家不光在忙着想怎样让项目的内容变得更丰富,还在思考如何提高接待散客和团队旅游的能力。

  20分钟后,就有几辆车停驻在了门口,某保险公司的20余名职员来基地进行“集体学习日”活动。“一会市里还有个单位要过来进行体验教学,从去年11月开始,我们陆续接待团队和散客就有2万余人。现在这个点,人气是越来越旺了。”现场解说员白萍说完,就投入到了她的讲解。

  据了解,基地位于西区原河门口高家坪社区,属典型的工矿改制企业社区,辖区内原有大型国有企业渡口水泥厂、攀煤集团电杆厂、金江水泥厂等,并建设有俱乐部、子弟校、技工学校、幼儿园、宾馆、防空洞等相关配套设施。这里曾为整个攀枝花三线建设时期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水泥支撑,最多时有企业职工6000余人,居民15000余人。随着企业关停改制、棚改政策的实施,高家坪保留了具有三线时代特征的红砖房、水泥房共计44栋。2019年6月,原高家坪社区成为电视剧《火红年华》生活工作场景主要拍摄地,拍摄核心区域占地约30余亩,在此共取景224场。

  电视剧拍摄结束后,西区对整体区域进行了抢救性保护和恢复,收集三线建设老物件5000余件,通过布置还原,初步形成以《火红年华》拍摄的整体外景、办公室、设计室、会议室、食堂、宿舍等九大场景为主的高家坪影视基地。同时,通过慢直播场景、采访群演、全媒体推送等方式进行多维度宣传,延续《火红年华》热度。

  项目依托高家坪《火红年华》拍摄基地,复原三线建设场景,建设研学旅行、干部培训现场教学点;挖掘三线建设文化,植入文旅业态,打造沉浸式三线建设文化主题景区。

  “这个基地里的体验项目,让我们切身体会到了当时生活的艰辛,让我们更加珍惜如今的生活。”正在搭建席棚子的游客陈秋伶说道。

  据河门口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持续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氛围营造、文化内涵挖掘工作,不断增设游玩内容、积极招商引资,加大宣传力度、包装项目,提升接待能力,让项目有序有力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