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提升规范化水平、提高办案质量,持续推进公正文明执法——召开2021年度全市文旅市场综合执法业务培训会

来源:攀枝花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2021-09-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日,为切实提高全市文旅系统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 量,进一步推进公正文明执法,攀枝花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组织召开了2021 年度全市文旅市场综合执法业务培训会,来自市执法支队和西区、仁和区、米易县、盐边县共计30余名执法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刘天华参会并讲话。

  会上,攀枝花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业务骨干分别就社会艺术考级日常检查、旅行社专项检查和执法文书制作三 方面做了专题培训。  

  首先,培训会重点讲解了社会艺术考级现场检查程序,并强调了应着重于考级简章、考级人数核对、考区备考区划分和考官资质等项目检查。其次,对旅行社检查步骤进行了梳理,提出查资质、查经营范围、查旅游合同、查台账、查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和查旅行社责任险投保情况的检查思路。最后,会议举例式培训了《现场检查(勘验)笔录》《当场处罚决定书》《立案审批表》《行政处罚决定书》等重要执法文书的制作和注意事项。

  刘天华副局长充分肯定了此次培训效果, 并对后续执法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执法工作规范化水平和办案质量。执法人员要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在法律适用、程序适用和取证等环节要细致严谨, 维护执法权威。二是加强日常巡查监管,保障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执法人员要善于在日常检查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最大程度减少市场主体违法违规频次,杜绝重大案件发生,维护市场秩 序。三是正确处理执法监管与服务企业的关系,促进市场健康繁荣发展。文旅市场发展是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要始终秉持执法是手段、规范和繁荣是目的的原则,正确处理好监管与服务的关系,让市场在防疫中活跃起来。四是依法履责,正确行使手中权力。执法人员要与市场主体建立起干净廉洁的相互关系,依法行政,绝不给腐败可乘之机。五是加强部门联动,形成执法合力。 在日常巡查中,要进一步加强与公安、卫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同执法,形成执法合力,加大执法威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