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2-04-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1年,市文广旅局坚定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攀枝花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全力推进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纳入领导班子法治建设。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首要任务,纳入局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和法治宣传工作重要内容,落实党委会、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制度,全年开展会前学法15次。二是开展专题学习培训。印发《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方案》,组织开展局系统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邀请市委党校法学专家为局系统50余名党员干部作专题报告,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进一步得到增强。三是学法普法成效明显。推进机关法治文化建设,设置法治宣传专栏1个,持续打磨《粉祸》禁毒法治文艺作品。落实法律“七进”和“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12.4”宪法日等主题学习宣传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在执法案件中加强对执法对象的法律法规宣传,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000余份。

  (二)聚焦重要部署抓落实。一是抓好重要文件落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攀枝花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制定我局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分解实施方案,党委会、局长办公会先后5次研究部署年度法治政府、依法治市等重点工作。开展了宪法宣誓和法治年度考核工作。二是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有力。印发《贯彻落实〈攀枝花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任务分解方案》,细化七个方面12项工作,压实工作责任。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36项指标体系,法治建设效能成效明显。三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制定行政权力清单,深入推进“放管服” “证照分离”改革和“一网通办” “一件事一次办”,落实电子证照办理、告知承诺制。调整完善政务数据700余项,办理行政审批事项61项。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意见》。四是以法治协作助推“三个圈层”发展。与浙江嘉兴、攀大丽香文旅部门建立执法交流协作机制,加强规范执法、执法协作、培训交流等方面对接,保障“三个圈层”协同发展。落实法律顾问聘用制度,依法对涉我局美术作品侵权案提交了答辩状,维护了正当权益。

  (三)依法行政能力不断增强。一是坚持依法决策。建立《“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在制定攀枝花“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等重大决策中,落实调研论证、决策程序、听取意见等制度要求,确保了重大事项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清理废止《攀枝花市拓展旅游市场补贴办法》等3个规范性文件。二是依法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文旅市场常态化精准防控要求,依法指导督促星级酒店(农家乐)、景区景点、旅行社、文化娱乐等场所落实应急措施,组织内蒙古额济纳旗返攀旅游专列涉及的3个市(州)10个县(区)451名游客的接站转运工作。三是依法加强文旅市场监管。印发《旅游市场服务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严格落实执法“三项制度”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对网吧、娱乐场所、旅行社、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等实施网络化监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4件,罚款1.62万元,对县(区)业务部门10件案卷进行了抽查。四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开展“知识大学习、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2人参与行政执法资格认证现场考试并取得执法证,18人完成文化技术与监管服务平台培训,有力地促进执法队伍能力提升。五是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实施政策法规、人事信息、规划计划等41个栏目信息公开及数据更新,全年发布各类信息3200余条,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坚持主要负责人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

  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亲自部署、亲自推动落实,研究局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5次。落实领导干部述法、法治考核和法治档案制度,16名县级干部、44名公务员进行年度述法考核。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组织9 名新交流、新提拔、新调入的公职人员进行宪法宣誓。加强制度机制建设,调整案件审查委员会,建立《重大行政执法集体讨论制度》等4项制度。主要负责人坚持带动班子成员落实法治建设“一岗双责”,用法治思维抓好分管领域依法行政工作。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突出成效,但还存在以下问题和不足:一是文化领域立法工作推进还不够有力。主要原因是对历史文化保护方面立法工作调研论证不够,在工作推动上存在畏难情绪。二是县(区)业务部门行政执法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县(区)业务部门和执法机构实行了局、队合一,执法队伍不够健全,重业务工作轻日常监管的问题一定程度上还存在。

  四、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2022年,市文广旅局将始终坚定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法治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会议文件精神,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局重要工作统筹谋划、合力推动。一是坚持党委统揽法治政府建设,抓好《攀枝花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5年)》和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贯彻落实,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责任。二是坚持依法行政,动态调整行政权力清单,规范行政审批,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强化依法决策意识,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和政务公开制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三是坚持依法执法,推进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强化市场监管,加强行政执法协作。四是防范化解稳定风险,聚焦平安建设,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和安全生产等工作,着力化解矛盾纠纷。五是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制定第八个五年普法规划,持续推进“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创作一批法治文艺精品。

审核: 刘天华   责任编辑: 赵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