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观众在哪里 舞台就在哪里——“感党恩、战疫情、脱贫致富奔小康”系列下基层演出综述

来源:攀枝花市文化艺术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七月的攀枝花,骄阳似火。在疫情防控形势逐渐趋于平稳时期,市文化艺术中心于“七一”前夕正式启动以“感党恩、战疫情、脱贫致富奔小康”为主题的系列下基层演出活动。为期一个月的公益性演出,开展各类演出23场(次),惠及群众近1万人次。

  深入生活,融入到群众中去。

  “人民在哪里,哪里就是中心;生活在哪里,哪里就是舞台”。从6月28日至7月31日,市文化艺术中心的演职人员以基层群 众为服务对象,以生活一线为惠民舞台,冒酷暑、顶风雨、连续“作战”,为基层百姓送文艺送欢乐。这些基层的文艺工作者深入我市米易县、仁和区的部分乡村、社区,在田间地头、在村口空地、在小区广场,临时搭建舞台,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

  本次系列演出的节目中,歌舞节目《欢庆》、《不忘初心》、《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走在小康路上》、《映山红》、《太阳在这里歌唱》等,讴歌了伟大的党和伟大的祖国,反映了攀枝花开发建设以来的巨大变化,歌唱了新时代老百姓的幸福美好生活;戏曲节目品有唱腔优美的戏曲歌舞《梅花绝句》,也有经典川剧折戏《迎贤店》,还有耳熟能详的《革命现代京剧联唱》, 演员们“卖力”地演出,努力让观众近距离感受传统艺术的迷人魅力,收获了一阵又一阵的掌声和欢呼声。

  主题鲜明,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所以,在完成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攀枝花开发建设55周年”重大活动的基础上,市文化艺术中心把整个下基层演出的安排主要集中到了乡村和贫困村。一个月23场演出活动中,进乡村演出就有18场(其中,进贫困村演出3场)。这样,既慰问了一线扶贫干部,又丰富了基层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达到了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目的。

  高亢优美的歌曲独唱、赏心悦目的女子群舞、令人捧腹的小品表演、充满激情的戏曲唱段、各具特色的器乐演奏……各类节目精彩纷呈、引人入胜。精干、高效的演职人员队伍把优秀的文艺表演送到了群众家门口,将惠民、为民、乐民的文化服务与群众精准对接,每场演出都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多向受益,吹响“文艺为人民”的集结号。

  在此次系列下基层演出活动中,市文化艺术中心同时也开展了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充分体现了“多向受益”。当文艺工作者风雨无阻地走在服务基层的道路上时,既能给老百姓带来了愉悦的精神享受,又能进一步锻炼了专业文艺队伍能打硬仗的优良作风。在演出节目的编排上,演出队伍始终坚持把弘扬正能量与“接地气”相结合,尤其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喜爱。

  坚持以演出为中心,坚持扎根基层,坚持深入生活,这也是促文艺精品生产、促优秀文化传播的有效途径。追求德艺双馨、锤炼崇高品格,已经成为市文化艺术中心全体文艺工作者的自觉追求。在“不歇气”地连续参加十余场演出后,一帮80后演员激动地议论:我们要唱出激情,我们要舞出希望,我们要演出风采,我们要让基层群众的精神生活被浓浓的“文艺风”吹拂,把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艺作品作为百姓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精神大餐!

审核: 程彤   责任编辑: 赵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