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盐边县:格萨拉首届羊奶果采摘暨火把节打造文旅爆款

来源:攀枝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本报讯(李俊 记者梁波 文/图)8月8日,盐边县格萨拉乡成了欢乐的海洋,首届格萨果(羊奶果)采摘·索玛花节暨2020年度火把节,吸引了众多村民群众和市内外的游客参与。

  在县委、县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格萨拉乡党委政府和县文广旅局等部门以一年一度的传统火把节为契机,按照“无中生有、有中出新”的思路,创新谋划、提前筹备,首次以格萨拉景区满山遍野的红色原生态羊奶果为节日名称,象征红红火火的好日子,确定了“传承乡愁、欢庆丰收、共享喜悦,点燃富裕幸福的火把”主题,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前期成果、未来目标融入其中,为过节群众呈现一场视觉、听觉、味觉盛宴。

  大草甸上。火把节的传统节目“斗鸡”、“斗羊”、“斗牛”、摔跤、赛马在此轮番登场。广阔、平坦的草甸微风轻拂,每一个节目都让游客们大呼过瘾,爆发出兴奋的欢呼声。

  大约中午1点,本次火把节最大的看点——古老的“朵洛荷”彝族仪式开场。主办方排出了格萨拉火把节历史上最大的阵容,360名身着盛装的彝家女子撑着明黄的长伞,在濛濛细雨中,从距离主会场1000余米的阿卓庄园款款走来。“Z”字型的队伍,在悠扬古朴的乐声里,宛如天际的一道黄色长虹,观众们静静欣赏着这一美轮美奂的民族风情……压轴大戏在下午3点开锣,精心准备的歌舞、小品、魔术以及毕摩祈福等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让现场掌声、笑声、欢呼声不断。主办方在节目中穿插感念党恩、宣传盐边、介绍美景、推介美食的宣传片,表彰了全乡的致富先进、文明模范、优秀学子。

  当晚6时许,主会场上堆积如山的蒿枝点燃了熊熊火焰,人们举起红红的火把,6支村舞蹈队、数百名彝族舞蹈高手和观众一起围着篝火舞蹈……

  记者了解到,本次火把节,从格萨拉景区到主会场,主办方成立了由50名学生志愿者、400名乡村组党员干部为主体的环保、秩序维护队,节庆当天销售额预计达6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