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我市四条历史文化街区通过省级评审

来源:攀枝花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本报讯(记者 江潇 李媛)近日,在四川省历史文化街区专家评审会上,我市申报的东区兰谱路街区、大渡口街区,西区河门口北街街区、陶家渡街区四条历史文化街区通过评审。这标志着我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迈出了实质性的关键一步。

  攀枝花是三线建设时期开发建设的一座新兴城市,作为攀枝花发展的亲历和见证,四条历史文化街区保留了20世纪70、80年代街巷风貌,体现了城市发展的特殊历史文化价值。兰谱路街区位于东区兰尖社区,街区集中展现了原兰尖铁矿矿区的办公区和居住区场景。大渡口街区与攀钢隔江相望,曾是攀钢炼铁厂职工居住区和攀枝花的政治、经济中心。河门口北街街区位于河门口街道苏铁社区,背靠苏铁自然保护区,是三线建设时期以电力、建材为主的工业基地。陶家渡街区紧临宝鼎山,是三线建设初期的重要煤炭工业基地,曾是攀枝花的商业集散地。

  据悉,今年4月我市正式启动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工作。全市上下全力开展申报工作,制定了《攀枝花市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市历史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普查、梳理,完成了城市历史街区、历史建筑的调查、摸底和要素收集等基础性工作,编制完成了申报材料。此次我市四条街区通过省级评审,将进一步彰显攀枝花三线历史文化特色,传承和发扬“三线精神”,为攀枝花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