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交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良好增势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09-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今年以来,交通运输部坚持适度超前原则,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9月28日,在交通运输部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舒驰表示,今年1至8月,全国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达2.34万亿元,同比增长6.6%,促投资、稳增长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舒驰介绍,为进一步服务“六稳”“六保”工作,今年以来,交通运输部统筹推进“十四五”102项国家重大工程涉及交通项目建设,有序实施国家高速公路大通道联通工程等11项工程包,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第一批16个重大项目,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工程开工,深中通道、乌尉高速等重点工程加快推进,一批航道和码头项目相继建成,这些重大项目有效发挥了重要牵引作用。

  数据显示,随着促投资、稳增长各项举措逐步落地见效,今年1至8月,铁路建设完成投资4028亿元,公路建设完成投资17682亿元,水运建设完成投资997亿元,民航建设完成投资671亿元。

  “从8月份来看,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312亿元,同比增长8.6%,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这些都为稳住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发挥了重要作用。”舒驰说。

  作为交通运输投资的重点领域之一,今年以来,全国公路建设保持良好态势,公路重大工程建设进展顺利。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周荣峰表示,近期,一批重点高速公路项目建成通车。比如,新疆依吞布拉克至若羌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成为进出疆的第三条高速公路大通道;G60沪昆高速浙江金华至浙赣界段完成扩容改造;G5012恩广高速重庆高峰至新田段、G8012弥楚高速玉溪至楚雄段等项目相继建成。同时,一些公路重大在建工程项目也在加快推进。

  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今年全国新开工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项目超过240个,总里程约7400公里,项目总投资约5000亿元;年内已建成的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项目超过270个,总里程约8100公里。1至8月全国公路建设完成投资同比增长9.5%。

  此外,水运建设领域同样形成了“开工一批、在建一批、建成一批、储备一批”的良好态势。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郭青松表示,1至8月,全国水运建设完成投资同比增长8.6%,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

  如今,除了一批水运通道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外,舟山液化天然气码头、南通港通州湾港区通用码头等多个沿海港口码头项目也在陆续开工、建成,广州港南沙四期、宁波舟山港梅山二期等水运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实施。郭青松表示,目前我国已建和在建自动化码头规模均居世界首位。

  “接下来,交通运输部将继续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扩大交通有效投资,为巩固经济恢复基础,增强发展后劲提供有力支撑。”舒驰指出,交通运输部将在持续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的基础上,加快完善资金要素保障机制,适度超前开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体系。(记者 訾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