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2021年度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的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2-03-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省文物局:

  按照《四川省文物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文物保护资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川文物综〔2022〕8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市2021年省级文物保护专项绩效自评工作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按照《四川省文物局 四川省财政厅关于申报2021年度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的通知》(川文物发〔2020〕63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申报了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文物保护及展示利用、信息智慧化建设以及仁和区回龙湾洞穴遗址保护及旧石器调查等项目。

  2021年8月,《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文物局关于提前关于下达2021年第二批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和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预算的通知》(川财教〔2021〕78号)的文件下达我市省级文物保护资金180万元。其中: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文物保护及展示利用、信息智慧化建设100万元,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国家二级博物馆奖补30万元,回龙湾洞穴遗址保护及旧石器调查等项目50万元。

  2021年2月,《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文物局关于下达2021年博物馆纪念馆逐步免费开放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预算的通知》(川财教〔2021〕2号)文件下达我市纪念馆免费开放资金67.69万元;2021年8月,《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文物局关于下达中央2021年第二批博物馆纪念馆逐步免费开放中央和省级专项补助资金的通知》(川财教〔2021〕77号)文件下达我市纪念馆免费开放资金34.35万元。

  综上,2021年我市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共计282.04万元,其中:纪念馆免费开放资金102.04万元(中央资金82.04万元,省级资金20万元),省级文物保护资金180万元。

  (二)项目绩效目标。

  1.博物馆项目: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用于办公楼及室外防水维修、监控系统改造升级、文物安全设施维修等项目;免费开放省级和中央资金主要用于“两馆”的免费开放、日常维护、聘用人员的工资及社保支出、水电费等基本运行费用及攀枝花开发建设纪念馆调整改造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提升博物馆及“两馆”展陈环境,提升办公场所整体安全性,保证安全有序地进行免费开放,促进文旅融合事业发展;以智慧文旅综合管理平台为核心,通过高清摄像机枪机、球机等产品,实现综合安防业务联动;通过对博物馆设施设备维修及升级改造,提升文物保护安全性的同时增强游客参观安全性、舒适度和满意度;开展项目调整改造,进一步优化纪念馆展陈内容、丰富展陈形式、优化参观路线,促进免费开放。

  2.回龙湾洞穴项目: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回龙湾洞穴遗址进行旧石器调查及保护。按照测绘标准进行专业地形测绘,按照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要求对回龙湾洞穴遗址编制配套设施设计方案。一是按照测绘标准提交1:500地形图,作为今后做总体保护利用规划及相关的保护方案的设计做前期基础工作铺垫;二是对回龙洞岩体进行勘察,依据勘察结论制定详细的危岩加固方案,完善现有的配套设施如:停车场、卫生间环境、道路等的设计,设计方案编制完成后向省级主管部门申请实施经费;三是遗址大门外70米进行绿植栽种亮化;四是整理回龙湾洞穴遗址的现存资料,形成专业的课题论文;五是在保护范围增设安全监控系统设备。

  (三)项目资金申报相符性。

  我市中央、省级免开资金以及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内容与具体实施内容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二、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及到位

  2021年2月根据《攀枝花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21年博物馆纪念馆逐步免费开放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的通知》(攀财资教〔2021〕8号)和《攀枝花市财政局关于下达中央2021年第二批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补助资金的通知》(攀财资教〔2021〕56号)文件要求,先后于2021年8月收到免开资金102.04万元

  《攀枝花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21年第二批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和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预算的通知》(攀财资教〔2021〕57号)文件下达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180万元。

  综上,资金到位率100%。

  2.资金使用

  我市文物保护专项资金282.04万元,截至2021年12月实际执行152.01万元,执行率为53.90%,具体如下:

  (1)免费开放资金使用102.04万元,用于攀枝花开发建设纪念馆52.04万元,大田会议纪念馆50万元,主要用于“两馆”日常维护、绿化改造、水电费等基本运行费用及开发建设纪念馆调整改造项目支出。

  (2)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使用49.97万元,用于博物馆办公楼及室外防水维修、文物安全设施维修项目45万元,回龙湾洞穴遗址环境整治(绿植栽种亮化)费用4.97万元。

  (二)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各项支出严格按照有关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执行,遵循项目使用要求,费用开支有标准、有预算。财务管理工作规范有序进行,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1.博物馆项目

  (1)博物馆办公楼及室外防水维修工程项目。根据《政府采购法》相关规定,2021年11月启动博物馆办公楼及室外防水维修工程项目招标工作,委托四川易弘工程管理有限公司代理,采购方式为竞争性磋商,同年11月完成该项目政府采购工作,确定四川鑫佳良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为中标单位,负责博物馆办公楼及室外防水维修工程,并签订合同,开始实施项目。该项目于2021年12月31日竣工,博物馆于2022年1月14日进行项目验收,验收合格,截至目前已支付第一笔款项。

  (2)监控系统升级改造项目。该项目由安防系统点位排查及制作电子沙盘服务、安防系统故障点位设备采购两部分组成。目前,启动公开招标程序,预计4月底完成项目建设。

  (3)文物安全设施设备维修工程。该项目包含展厅日常维护,基础设施维修工程项目。根据博物馆及“两馆”的实际需求,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推进项目建设。

  (4)攀枝花市文物安全责任公示牌项目。该项目将为我市所有文保单位统一设置“攀枝花市文物安全责任公示牌”设施。已安排文保资金13万元。目前,该项目完成设计稿审核,启动项目建设。

  2.回龙湾洞穴项目

  目前已完成了回龙湾洞穴遗址环境整治(绿植栽种亮化)工作,并通过验收,通过第三方代理机构采购完成了回龙湾洞穴遗址测绘项目的工作。2022年2月已开展回龙湾洞穴遗址的保护利用课题报告工作;2022年8月前完成龙湾洞穴遗址安全监控设施安装项目及危岩加固方案编制工作。

  三、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1.博物馆项目

  (1)博物馆办公楼及室外防水维修工程项目。2022年1月14日,博物馆办公楼及室外防水维修工程全面完成并验收合格,支付第一笔款项29.8万元。该项目的建成改善了博物馆职工办公环境,消除了雨季安全隐患。

  (2)监控系统升级改造项目。市博物馆馆藏大量珍贵文物,安全防护至关重要。目前,博物馆的监控系统存在覆盖面不全、摄像设备高清度不足等问题。项目建成后,将实现监控全方位无死角覆盖,实时储存监控视频,根据不同场景不同需求对应设置不同智能功能,满足各种监控智能化需求。博物馆已安排文保专项资金55万余元,开展监控系统改造升级项目,该项目已启动公开招标程序,预计4月底完成项目建设。

  (3)文物安全设施设备维修工程。该项目完成了大田会议纪念馆文物保护及环境提升项目,支付文保资金30万元,极大改善了游客参观环境,提升了展馆品质和效果。

  (4)攀枝花市文物安全责任公示牌项目。该项目已完成了项目调查,并完成初审,完成了项目设计,启动了建设前期工作。已安排文保专项资金13万元。项目完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全市文物保护措施力度,发挥出全民对文物保护的自觉意识和能力。

  (5)纪念馆免费开放。2021年,“两馆”年均免费开放310天以上,共接待游客22609人次,其中攀枝花开发建设纪念馆共接待参观人数13406人次,大田会议纪念馆共接待游客9203人次,同比大幅增加。

  2.回龙湾洞穴项目。已完成了回龙湾洞穴遗址环境整治(绿植栽种亮化)工作,并通过验收,根据协议已支付相应费用;完成了采购回龙湾洞穴遗址测绘项目的政府采购工作;2022年2月已开展回龙湾洞穴遗址的保护利用课题报告工作。

  (二)项目效益情况。

  (1)项目实施的经济效益分析

  项目实施,加强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通过展陈提升,挖掘打造,引领攀枝花红色文旅融合和产业不断壮大,对相应的配套产业带来较大的经济效益,助推我市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2)项目实施的社会效益分析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打响“三线红色旅游”品牌,进一步提高政府为全社会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实现和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另一方面有效改造了回龙湾洞穴遗址的周边环境,为下一步挖掘工作提供了前提保障。

  (3)项目实施的生态效益分析

  生态和文化环境进一步改善,为推进攀枝花打造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建设生态休闲宜居城市,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挥积极作用。

  (4)可持续影响指标分析

  项目实施,可以有效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促进文旅产业持续发展。

  (5)游客满意度指标分析

  项目实施,居民、游客及人民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

  四、问题及建议

  (一)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市按照绩效要求,较好地完成了预算资金的使用,较好地推进了预算绩效目标,但是由于工作任务及指标下达等原因,部分项目还是存在执行进度较慢的情况。按照预算要求,我市将规范财务要求,加大资金的执行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二)相关建议。

  无。

  附件:1.文物保护专项资金项目执行情况统计表

             2.2021年单位绩效目标自评表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2年3月11日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2021年度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的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