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关于印发《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依法治市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0-04-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经局党委会议研究决定,现将《攀枝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依法治市2020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攀枝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20年4月17日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2020年依法治市工作要点

  2020年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依法治市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推进全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深化党委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主线,全面落实市委建设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和区域文化高地的决策部署,切实统筹协调文旅融合发展,推动法治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一、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治保障

  (一)统筹推进依法防控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统筹指导,精准掌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完善防控策略,加强涉疫情防控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的合法性审核,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依法防控工作任务落地落实。针对性开展因疫情防控引起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依法及时化解疫情防控中所涉及的矛盾纠纷。

  (二)依法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严格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化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支持复工复产规范疫情防控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在加强防护措施的基础上,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措施,及时取消妨碍复工复产的各类临时管制,加大对中小企业减负、金融、财税、稳岗支持力度,安全有序组织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严打涉企违法犯罪,规范执法行为,及时化解涉疫涉企矛盾纠纷,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二、深入推进依法执政

  (三)提高依法执政水平。发挥局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落实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各项规定,充分发挥局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和改进我局依法治文治旅工作,强化局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正当全面依法治市的示范者和引领者。严格党内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加强合法合规性审查,进一步提升党内规范性文件工作水平,深入推进党务公开。

  (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深入落实局党委对局属党组织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工作条例》,带动党员干部强化党规党纪意识,带头遵守党纪国法,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三、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五)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强化公职律师、法律顾问、专家学者、社会公众参与行政决策。完善重大项目和重大利益行政决策风险第三方评估机制。严格遵循“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五项程序,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落实《攀枝花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

  (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清理规范各类行政权力、公共服务、涉审中介服务等事项,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推进业务流程再造和场景式清单梳理,加快实现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全面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科学评价体系,提升群众对我局服务工作满意度。

  (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继续推进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建立行政执法标准化体系。推广运用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开展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调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完善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健全行政复议听证制度机制。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加大对文化旅游市场乱象的案件查办力度。全面落实《攀枝花市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意见》,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治理政府失信行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四、扎实推进社会依法治理

  (八)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做好“七五普法”总结和“八五”普法规划,推进“法治宣传七进”向“法律服务七进”“依法治理七进”转变,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和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深入开展法治文化作品推广和法治文化传播,充分利用旅游景区、星级宾馆、乡镇文化站、村图书室、文化下乡等平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开展。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创作戏剧、小品、相声等法治文艺作品,积极促进市级广电媒体与公安、法院、检察院等执法部门联合拍摄法治宣传片、制作法治宣传节目栏目。

  (九)切实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贯彻《四川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完善和解、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纠纷化解机制,依法有效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强化网格化管理,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对文化旅游行业和市场经营单位存在的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网络安全、社会稳定等重点领域的常态监管,集中开展综合整治,切实排除安全隐患,提高依法治理管控能力。依法治理信访秩序,规范信访行为,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亲善友爱的社会心态。

  五、健全推动法治工作落实保障机制

  (十)全面落实法治责任。推动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到实处,严格执行依法行政责任制,全面推行法治责任和年度述法制度,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

  (十一)严格法治监督。加强党内监督、行政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落实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的制度。拓宽群众监督渠道,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对行政行为实施监督的权利。

  (十二)加强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建设高素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专业队伍,高质量文化、广电、旅游法律服务队伍和高水平法治人才队伍。深入推进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切实加强理想信念、形势任务、纪律规矩、法纪观念等学习教育。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严肃查处滥用职权、徇私舞弊、贪赃枉法等违纪违法人员。

审核: 刘天华   责任编辑: 赵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