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暨2021年工作打算

来源: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0-12-3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总体部署和2020年依法治市工作要求,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立足部门职能,不断深化依法行政工作,坚持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体系。

  1.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

  我局成立了推进全面依法治市领导小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行政执法案件审查委员会、行政复议工作领导小组、行政调解工作领导小组、市场公平竞争审查领导小组等,并根据工作分工变化进行动态调整,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别负责,机关各科室组织实施,依法决策、科学决策、集体决策的良好工作机制,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

  2. 强化制度建设,逐步建立科学的依法治理体系

  一是建立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研究制定《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依法治市2020年工作要点》《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全面依法治市2020年守法普法工作要点》《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通知》《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规范行政审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确保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有监督。

  二是积极参与地方立法。先后参与了《攀枝花市城乡规划条例》《攀枝花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条例》等地方立法的研讨、论证工作,从文广旅系统工作实际出发,提出合理化修改建议,为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法律体系的完善贡献力量。

  三是加强重大决策规范性管理。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攀枝花市推动“文旅 ”产业融合发展若干政策》等5份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和民法典涉及的政策文件清理,清理2019年12月31日前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政策措施等文件20件,未发现有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文件,也未发现与《民法典》相违背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文件。

  (二)全面推进依法治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1. 依法清理规范行政权力事项。对照《四川省行政权力指导清单(2019年本)》《四川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19年本)》《四川省公共服务事项目录(2019年版)》《攀枝花市市本级行政权力清单(2019年本)》,实行“清单式”管理。调整完善了《行政权力清单》《行政权力责任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文化旅游市场单位名录库》《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行政审批指南》《行政处罚裁量权指导标准》《行政强制裁量权指导标准》等,明确了行政权力、责任主体、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办理要求等,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目前,我局保留行政权力事项335项,其中行政许可16项、行政处罚279项、行政强制2项、行政检查13项、行政奖励12项、行政确认5项、其他行政权力8项。

  2. 持续优化市场准入服务。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申请材料、前置条件等进行清理和优化。修改完善了《专项对标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等。对行政审批前置条件、政务服务事项申报材料等进行了专项清理,消除了缺乏法律法规依据的申报材料和互为前置条件的情况。落实“多证合一”改革措施,旅行社设立分社和服务网点不再现场办理,通过网上备案即可;社会艺术考级活动备案由现场办理简化为网上备案。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措施,对涉及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事项均纳入四川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2.0版)进行并联审批,审批效率得到较大提升,市场准入服务进一步优化。

  3. 始终紧抓文广旅行业管理。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局迅速行动,严格落实中央、省、市部门防疫工作要求,取消全市29场大型文化演出活动,关闭全市66个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关停373家景区、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厅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在1月23日至5月14日疫情防控重点阶段,集中出动执法人员35282人次,检查文广旅企业23499家次。在防疫后期,我局始终坚守文广旅市场意识形态阵地,保障文广旅市场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组织开展全市文广旅市场执法检查,监督指导各县(区)同步开展专项行动,确保全市文广旅市场经营单位的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今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40313人次,检查文广旅市场25156家次。全年受理举报投诉64起,其中文化市场投诉36起,旅游市场投诉28件,均全部办结,查实办结率100%。为游客协调退还购物款2.048万余元。

  (三)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公正文明执法。

  1. 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我局先后组织了全国、省、市“两会”、文化旅游市场、重大节日、扫黑除恶、安全生产月、保考禁噪等专项执法检查和市县两级执法、部门联合执法,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面对文广旅企业受疫情影响大的困难,依法执法、科学执法、人性执法,确保了我市文化旅游市场的安定祥和,也保障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全面落实。今年来,已办理3件行政执法案件,我局选送的1件案件入选攀枝花市 2019 年度行政处罚十大指导案例,2件行政执法案卷获得攀枝花市2019年优秀执法案卷。

  2. 提升行政执法效率。为了避免执法检查过多过滥影响正常经营的情况,我局充分运用“大数据”对监管对象行为的分析研判,精准出击,通过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平台”“12301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文化市场移动执法终端等数据平台和“双公示”“双随机、一公开”机制,针对擅自从事经营活动、低价低质旅游活动、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超时经营等常见违法违规行为,采取明察暗访、联合检查等多种手段,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对行业乱象、违法违规行为“一案多查”,清除违法违纪案件滋生土壤,打压行业乱象生存空间,用法律的指挥棒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3. 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一是切实做好内部监督。积极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组织开展《行政执法证》办、换证工作。每月将行政许可、行政执法信息进行“双公示”。所有一般程序行政执法案件均召开案审会进行集体审议,集体决策。集中评查了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各县(区)局报送的14件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案卷。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5次。二是主动接受公众监督。广开咨询投诉渠道,在接收政府网、市信访管理系统、12345投诉举报平台渠道转来的投诉件基础上,通过设立征求意见箱、网上投诉入口、电话等方式,拓宽监督渠道。

  (四)发挥文广旅行业职能职责优势,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

  1. 抓好干部职工普法学习。每月通过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在系统内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深入持久开展会前学法、以案说法、警示教育活动。邀请法律顾问深入解读《民法典》,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重要标尺的措施,进一步规范各项工作,为有效实施《民法典》营造良好氛围。

  2. 抓好文广旅从业人员学习。始终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将普法工作贯穿行政执法检查全过程,在日常检查中着重向文广旅行业从业者宣传普及《娱乐场所管理条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旅行社条例》等法律法规,并通过微信群、QQ群转载《民法典》等达到法治宣传目的。

  3. 抓好广大群众普法教育。通过宣传资料、网站、微信、展板等多种方式在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检查等过程中宣传法律法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还制作并播出《因为有你》《战役宣传片》《会跳舞的竹子》等抗疫宣传歌曲和视频,有力激励全市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民法典网络知识竞赛、2020年“民法典,让生活更美好”法治微视频、微电影大赛,提升市民法治意识。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依法行政能力提升“永远在路上”。

  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是一项庞大复杂的工程,干部职工要熟练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并熟练运用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周期,要切实做到完全依法行政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还需要全面深入持续的学习法律法规,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和上级政策的贯彻落实,以此逐步提升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落实“放管服”改革相关措施需进一步深入。

  作为减少政府对市场经济过多行政干预,降低市场主体交易成本、激发市场活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放管服”改革措施在不断地细化、深化,相关人员对“放管服”改革的最新举措的学习掌握执行还存在“时间差”。在抗击新冠肺炎进入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要努力建设为服务型政府,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还需在压缩办理时限、减免材料、推行“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上下狠功夫。

  三、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负责人在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等牵头研究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在重大决策中,亲自参与部署、调研、研究、决策全过程。牵头承担起一般程序执法案件审理工作,组织审议《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依法治市2020年工作要点》《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全面依法治市2020年守法普法工作要点》等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重要文件。带头学习《宪法》等法律法规,提升领导班子及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四、2021年工作打算

  (一)持续做好后疫情时期经济发展保障工作。

  在防疫成为新常态的形势下,继续落实好各项惠企政策措施,及时取消妨碍复工复产的各类临时管制,加大对中小企业减负、金融、财税、稳岗支持力度,安全有序组织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严打涉企违法犯罪,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及时化解涉疫涉企矛盾纠纷,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最大限度为文广旅产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持续推进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持续完善局党委、党组中心学习制度,坚持开展集中学法、会前学法、领导定期讲课,切实提高领导班子的法律运用水平,做到科学决策、依法施策。开展业务知识与法律知识相结合学习、统一学习和自觉学习、执法业务培训等强化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教育,按照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的要求,建设一支法治意识强、业务精通、作风端正的高素质文广旅市场管理队伍。不断增强全局上下依法行政自觉性,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把依法行政真正落实到管理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中。

  (三)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

  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清理规范各类行政权力、公共服务、涉审中介服务等事项,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措施。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聚焦重点领域建立一体化办事规范和办理流程,推行“一窗受理”。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情况,动态调整行政权力清单、行政权力责任清单。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确保“非禁即入”普遍落实。统筹推进“证照分离”和“多证合一”改革,规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动“双随机”抽查机制与社会信用体系相衔接,构建以信用约束为核心的市场监管新体制。

  (四)持续推进公正文明执法。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行政执法标准化体系。完善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健全行政复议听证制度机制。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加大对文化旅游市场乱象的案件查办力度。全面规范行政执法活动,确保所有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法规依据正确、执法程序合法、处罚适当。进一步推广运用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开展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调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建立并不断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实现监管事项100%纳入随机抽查范围,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五)持续推进普法宣传教育。

  持续抓好干部职工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教育,通过法律知识讲座、学法考试、执法证考试、执法业务研讨、优秀案卷评审和典型案例剖析等形式,强化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观念。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继续深入宣传文化广电旅游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召开业主座谈会、行业管理工作会、培训班,向各类文化旅游经营场所广泛宣传。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利用旅游景区、星级宾馆、乡镇文化站、村图书室、文化下乡等平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开展。创作戏剧、小品、相声等法治文艺作品,制作法治宣传节目栏目,深化法治文化作品推广和法治文化传播。

  (六)持续推进保障机制落实。

  推动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到实处,严格执行依法行政责任制,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一起研究、一起布置、一起检查和一起考核。落实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的制度,强化党内监督、行政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进一步健全执法监督体系。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0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