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全市文广旅系统当前暨2021年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来源:攀枝花市文广旅局     发布时间:2021-10-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安委会及省级业务主管部门关于今冬明春火灾防控的有关要求,大力推动消防安全三年行动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工作,切实加强文广旅行业当前及冬春季节特别是国庆、元旦、春节和全国、全省、全市两会重要时间节点的火灾防控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结合系统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有影响的火灾事故教训,科学研判消防安全形势,切实找准制约系统消防安全工作的瓶颈问题,深入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各项工作,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严格事故查处,不断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有效减少较大亡人火灾,坚决实现“防大火、控小火、遏亡人”的工作目标。

  二、工作步骤

  (一)全力抓好当前一个时期消防安全工作(即日起至2021年11月4日)

  各单位要分析秋季火灾特点,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明确消防安全工作重点,采取强硬工作措施,全力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加大监督执法和指导力度,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和防控措施,提高社会防控火灾能力,坚决遏制群死群伤和有影响火灾事故发生。

  (二)切实做好2021年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1.动员部署阶段(2021年11月5日前)。各单位要全民动员,坚持高位发动,细化工作方案、召开部署会议,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工作措施,确保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2.组织实施阶段(2021年11月6日至2022年全国两会结束)。组织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针对突出风险召开约谈会、推进会,发出整改书、提示函、建议书,曝光重大火灾隐患,重点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工作,加大消防安全执法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力度,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责任措施落实。

  3.总结验收阶段(2022年全国两会结束至3月底)。各单位认真总结工作,固化经验做法,立足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进一步健全完善火灾防控工作机制,为确保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奠定坚实基础。

  三、工作内容

  (一)开展火灾防控形势研判和火灾隐患约谈

  1.各单位要结合业务工作召开一次系统内消防安全风险形势研判会,部署行业系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要加强《攀枝花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贯彻执行,按照自身消防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做好本行业、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确保消防安全。要建立运用消防安全工作“两书一函”(即《约谈通知书》《整改通知书》《提醒敦促函》)制度,督促行业部门、社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责任。

  2.社会单位要开展本单位消防安全风险形势研判和内部约谈,制定“十一”黄金周、秋季及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措施;要深入推进消防安全清单制管理和“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工作;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要在冬春火灾防控期间开展一次实战演练。

  (二)开展重点领域、重要节点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

  各单位要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工作,在各自的职责范围督促指导宾馆饭店、旅游景区、公共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面消防安全检查,要重点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违规动火动焊、私拉乱接电线、占堵疏散通道、损坏消防设施等问题,落实严防严控措施,提高自防自救能力;要深入推进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等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内容,督促落实“三定三禁”消防安全管理要求,确保场所消防安全设施设备完整好用,并推动微型消防站建设;持续推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开展消防车通道违法占用、堵塞、封闭以及停放车辆突击检查行动和集中清理行动。在国庆、元旦、春节、元宵节前后和全国两会期间,组织相关行业部门开展行业系统内专项检查,促行业单位制定针对性的消防安全防范措施。

  (三)开展冬春期间致灾因素大排查大整治活动

  加强行业、社会单位电气线路、用火用电整治,及时更换隐患线路,加强用火用电安全宣传,大功率负载电器要合理使用,禁止使用不合格取暖电器设备,景区等场所按照森林防火要求严禁违规动火,营业场所以及演出单位不得使用明火演出;按照电动车整治工作要求,要求规范停放和集中充电,不得在营业场所、办公场所内违规使用和充电;加强易燃可燃彩钢板、装饰物管理,违规搭建、使用易燃可燃夹芯板材,对不符合要求的,依法责令拆除或更换合格材料。

  (四)全面开展冬春期间社会化消防宣传工作

  各单位要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在单位显著位置设置消防宣传栏、安全警示牌和消防宣传广告牌。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加大宣传的力度、广度,积极推进媒体宣传报道,定期开展主题宣传,公益宣传提示做到经常化。

  (五)开展冬春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火灾防控准备工作

  单位要结合实际,对冬春期间可能出现的疫情反弹做到未雨绸缪,制定冬春火灾防控应急方案,在出现疫情反弹的紧急情况下,及时启动应急方案,实时调整防控重点。各单位要规范执法程序,要在专项检查、联合检查以及重大活动安保工作中,做好个人防护工作,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要积极探索网络媒介、直播平台、云端课程以及一网通办等无接触火灾防控手段。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属地管理”“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单位要充分认识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成立领导工作小组,统筹做好各项火灾防控工作,确保各项活动有序推进。

  (二)加大排查整治、做好整改工作。各单位要加大检查力度,用足用好执法手段,依法从严查处。同相关部门保持监管协作,建立健全完善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检查、执法衔接、移交查办等机制,形成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监管合力。要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分类列出问题隐患,督促整改销账,形成工作闭环。 

审核: 刘天华   责任编辑: 赵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