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攀枝花市委办公室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以三线文化助推公共文化服务 创新发展工作的通知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10-12     来源:攀枝花市文广旅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 索 引 号 :008320033/2020-00144
  • 公文种类:
  • 发布机构: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20-08-27
  • 发布日期:2020-09-18
  • 文  号:攀委办〔2020〕28号
  • 有 效 性 :1

  各县(区)党委和人民政府,钒钛新城(钒钛高新区)、攀西科技城(花城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市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有关企事业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三线建设宝贵财富”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以三线文化助推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工作,经市委、市政府领导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施三线文化调查研究工程,为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夯实基础

  (一)继续开展三线文化资源调查和价值评估。全面深入开展三线文化资源普查登记工作,摸清资源数量、保存现状、传承状况等情况,公布一批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建筑、文物和书籍名录。

  牵头单位:市文广旅局,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二)广泛征集三线文物和档案资料。全面掌握三线建设时期的文物情况,征集国内外的相关文物和史料文献, 筹备建立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文献中心。

  牵头单位:市文广旅局,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

  (三)深化三线精神学术研究。加大与中国三线建设研究会等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强化学术研究力量,定期举办三线精神研讨会和座谈会,提炼三线精神内涵,为助推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委党校、攀枝花学院

  二、实施三线文化覆盖工程,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

  (一)继续推进博物馆总分馆体系建设,成立三线博物馆区域联盟。发挥现有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总分馆体系的集群效应,2020 年底前再命名 10 家分馆(微博物馆),力争 2025 年增加到 50 家,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吸纳全国以三线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作为联盟成员单位,开展馆际合作,创新联盟机制,推动全国具有三线文化特色的公共文化场馆互联互通。

  牵头单位:市文广旅局,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攀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攀煤(集团)公司、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

  (二)改造一批公共文化空间。通过添加三线文化元素和标志性符号,改造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纪念馆、美术馆、科技馆、工人文化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及城市主题公园、市政园林、文化广场等公共文化空间,提升公共文化设施的本土文化特色。

  牵头单位:市文广旅局,责任单位: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管执法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文联

  (三)新建一批三线公共文化设施。规划建设三线文化广场。建设集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非遗展览馆、大剧院于一体的具有攀枝花三线元素的公共文化建筑群, 集中呈现反映三线精神的讲座、展览、剧目等。

  牵头单位:攀西科技城管委会,责任单位:市文广旅局

  三、实施三线文化产品提升工程,丰富公共文化产品供给

  (一)创作推广一批三线建设主题文艺作品。推广展演现代川剧《此心安处》、音乐作品《难忘大三线》、电视剧《大三线》等作品。组织市内外知名文化工作者,继续创作一批反映三线文化与新时代奋斗精神的作品,并通过各种形式大力推广。

  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文广旅局、市文联

  (二)出版一批三线文化主题图书。组织整理攀枝花三线建设者和老科技工作者关于三线建设的口述资料,出版反映三线文化的主题图书,丰富各级图书馆相关馆藏文献和基层公共文化站点相关图书资料贮备。

  牵头单位:市文广旅局,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攀枝花学院、攀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攀煤(集团)公司

  (三)创作一批三线文化主题益智动漫游戏。以攀钢集团有限公司、攀煤(集团)公司等大企业的建设和发展为内容主线,设计系列益智动漫游戏,创新面向广大青少年的公共文化产品供给。

  牵头单位:市文广旅局,责任单位:攀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攀煤(集团)公司

  (四)打造一批三线文化 VR 虚拟仿真项目。依托攀枝花学院,运用虚拟现实技术,开发 “传承红色基因”“三线建设艰苦创业体验式虚拟仿真实践”等数字文化产品,让市民群众体验到图文并茂、形声兼备的数字文化服务。

  牵头单位:攀枝花学院,责任单位:市文广旅局、攀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攀煤(集团) 公司

  (五)创作一批三线文化主题创意产品。依托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攀枝花市阳光诗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公共文化场馆和本土文化企业,在已研发的 120 种文化创意产品基础上,结合群众消费倾向和心理需求再推出一批三线文化主题文创产品。

  牵头单位:市文广旅局,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

  (六)建设“大数据+中国三线文化”传播平台。充分利用攀枝花智慧城市建设平台,建设“大数据+中国三线文化”传播平台,传播弘扬三线文化。

  牵头单位:市文广旅局,责任单位: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四、实施三线文化活动品牌打造工程,推动群众文化活动深入开展

  (一)举办三线文化品牌活动。协同全国 23 个三线文化城市,持续打造“三线文化周”系列活动;结合 “5·18 国际博物馆日”举办三线文化展览;结合“4·23 世界读书日” 开展三线文化主题读书活动。

  牵头单位:市文广旅局,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委宣传部、攀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攀煤(集团)公司

  (二)开展“群演群讲群乐”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持续举办“攀枝花为什么这样红——攀枝花城市的英雄特质解读”主题市民讲坛、“锻山”三线文化美术作品巡展等富有三线文化特色的群众文化品牌活动。大力推广贴近群众需求反映三线文化的广场舞、戏剧、小品、表演唱、快板等群众文化活动载体。

  牵头单位:市文广旅局,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

  五、实施三线文化助力工程,拓展公共文化机构平台功能

  (一)拓展公共文化机构的三线文化传承阵地功能。将全市各级公共文化机构逐步打造成为弘扬三线文化的主阵地,承担传承弘扬三线文化的职责。

  牵头单位:市文广旅局,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

  (二)拓展公共文化机构的青少年三线精神社会实践教育功能。巩固发展现有东区大地湾社区、兰尖社区文化服务中心“攀枝花市青少年三线精神社会实践教育体验点” 功能。进一步推进包含三线文化元素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成青少年三线精神社会实践教育体验点。

  牵头单位:团市委,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文广旅局

  (三)拓展公共文化机构的三线文化廉政教育功能。将纳入三线博物馆总分馆体系的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命名为市级廉洁文化基地,充分挖掘三线文化中的廉政文化资源。

  牵头单位:市纪委监委机关,责任单位:各县(区) 政府、市文广旅局、攀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攀煤(集团)公司

  (四)拓展公共文化机构的三线干部培训教育功能。巩固现有的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河门口南街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 10 处公共文化设施的培训教育功能, 继续依托公共文化机构规划新建一批三线建设干部学院教学培训基地。

  牵头单位:市委党校,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文广旅局

  (五)拓展公共文化机构的三线文化研学实践教育功能。做强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研学基地。做优三线文化阅读之旅、重走背水小道、重走矿山路、“回首激情峥嵘岁月”等三线文化研学体验活动。推出“三线文化游”旅游线路,建设“渡口记忆”三线文化精品旅游示范线。加快开工建设三线建设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园。

  牵头单位:市文广旅局,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教育和体育局、攀西科技城管委会

  六、实施三线文化队伍建设工程,壮大公共文化服务队伍

  (一)建立攀枝花市三线文化专家库。聘请市内外著名文化专家担任三线文化传承顾问或研究员,鼓励国内退休专家、学者、高技能人才积极为以三线文化助推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工作献计献策。

  牵头单位:市文广旅局,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二)培养熟悉三线文化与公共文化服务的基层专兼职文化队伍。加强对公共文化机构从业人员三线文化知识和公共文化服务知识培训,加强三线文化业余文化骨干培训,培养一批扎根基层的城乡三线文化队伍。

  牵头单位:市文广旅局,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

  七、建立健全保障机制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区) 政府和攀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攀煤(集团)公司的相关责任,加强配合,形成合力,推动工作开展。

  (二)建立多渠道投入机制。统筹整合各级公共文化服务、文物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产业、城市建设配套、美丽乡村建设等资金;鼓励社会力量采取多种方式参与三线建设、文化推广和公共文化服务建设。

  (三)建立绩效评价机制。根据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的支撑指标和效率指标,研究制定一套衡量以三线文化助推公共文化服务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建立第三方评价机制,运用绩效评价结果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进一步创新发展。

  (四)建立法制保障机制。根据《攀枝花市地方立法条例》规定,积极推进保护利用攀枝花三线文化立法工作, 使三线文化更好助推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

 

  相关链接:图解丨攀枝花市关于开展以三线文化助推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工作的通知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