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19-2021年度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示 范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文广旅局     发布时间:2022-08-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2019-2021年度我市共有12个项目被选为四川省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其中,2019年项目2个,2020年项目5个,2021年项目5个。2019—2020年7个项目均已执行完毕;2021年文艺表演活动和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等1个项目已执行完毕,攀枝花东区图书馆(含章书院)分馆面向社会提供免费阅读服务等1个项目已完成招投标工作,正在实施中,其余3个项目正在完成政府采购程序中。

  (二)项目绩效目标。

  1.东区图书馆奥林匹克倦客书吧分馆项目。

  全年服务时间360天,每天服务时间10小时,开展活动80次以上,举办培训讲座120次以上。

  2.米易县海棠蓝湾·海棠书社项目。

  全年服务时间365天,每天服务时间24小时,开展活动90次以上,举办培训讲座30次以上。  

  1. 高雅艺术和戏曲进校园、进乡村项目。

  全年开展演出不低于60场,每场节目时长不低于80分钟,每场演职人员不少于30人。

  4.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图书阅读活动与培训项目。

  组织开展阅读培训活动40场次,每场培训不低于30人;开展讲座培训10场次,每场培训不低于100人,群众受益量不少于2200人。

  5.惠民声乐艺术培训及活动服务项目。

  全年服务时间不低于250天,每天服务时间不低于2小时;不定期免费为居民提供乐器培训、乐器交流会等活动80余次,培训讲座96场次;每年不定期开展演出24场次,受益群众不低于3000人。

  6.民办图书馆(东区图书馆大众书局分馆)面向社会开展品牌读书会等活动服务费。

  全年服务时间不低于30天,每天服务时间不低于12小时;开展品牌读书会、体验课活动、培训讲座不低于50场次,受益群众不低于2000人。

  7.兰尖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运营和管理项目。

  全年播放坝坝电影12场;举办科普、法制、卫生健康类讲座培训6场;每周开展群众广场舞、太极拳活动2场;每月利用三线文化长廊等文化传播阵地开展宣传1次;全年举办主题群众文化活动6场;建立社区文艺队伍1支。

  8.文艺表演活动和文化志愿服务活动项目。

  全年演出场次不低于30场次,每场演出文艺节目时长不低于80分钟。

  9.攀枝花东区图书馆(含章书院)分馆面向社会提供免费阅读服务项目。

  全年服务时间365天,每天服务时间12小时,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不少于50场,每场活动参与人次不低于30人,受益总人数不少于1500人。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2019—2021年,我市各级文广旅局会同财政局均根据实际情况按照文件要求申报各类示范项目,共被省级财政支持资金450万元。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9个已执行完毕及正在实施项目情况见下表。  

序号

  

项目名称

  

资金来源

  

下达资金(万元)

  

项目实施情况

  

备注

  

1

  

东区图书馆奥林匹克倦客书吧分馆项目

  

省级资金

  

40

  

 

  项目已实施完成

  

 

2

  

米易县海棠蓝湾·海棠书社项目

  

省级资金

  

40

  

 

  项目已实施完成

  

 

3

  

高雅艺术和戏曲进校园、进乡村项目

  

省级资金

  

30

  

 

  项目已实施完成

  

 

4

  

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图书阅读活动与培训项目

  

省级资金

  

30

  

 

  项目已实施完成

  

 

5

  

惠民声乐艺术培训及活动服务项目

  

省级资金

  

40

  

 

  项目已实施完成

  

 

6

  

民办图书馆(东区图书馆大众书局分馆)面向社会开展品牌读书会等活动服务费

  

省级资金

  

40

  

 

  项目已实施完成

  

 

7

  

兰尖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运营和管理项目

  

省级资金

  

40

  

 

  项目已实施完成

  

 

8

  

文艺表演活动和文化志愿服务活动项目

  

省级资金

  

30

  

 

  项目已实施完成

  

 

9

  

攀枝花东区图书馆(含章书院)分馆面向社会提供免费阅读服务项目

  

省级资金

  

40

  

项目正在实施中,按照合同要求,拟于10月拨付中标金额的25%。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市、县两级文广旅局、财政局严格按照《四川省省级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文件要求拨付资金,未出现挪用、占用等问题。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管理情况。

  市、县两级文广旅局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及项目管理制度,根据政府采购相关文件组织开展招投标、政府采购、项目公示等工作。

  (二)项目监管情况。

  健全项目监管机制,开展项目实时监管,实时跟踪有关项目执行情况。项目日常监管责任人切实履行职责。根据实时监测情况,监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组织专家随时到现场,对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建设进度等内容进行深入督查,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和处理意见。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1.东区图书馆奥林匹克倦客书吧分馆项目。

  免费向市民开放,全年服务365天,每天服务11小时,每周定期开展免费读书分享会、观影会、亲子活动,不定期举办公益性艺术活动等,开展文化活动及培训205场次,受益群众达5000人次。  

  1. 米易县海棠蓝湾•海棠书社项目。

  免费向市民开放,全年服务365天,每天服务24小时,项目投入使用以来举办包括“城市生态建设、文化主题饭店创建、省市美术家画展、省摄影展、省书画展、城市书画联展、诗歌交流、朗读者、读书分享”等活动90余次。  

  1. 高雅艺术和戏曲进校园、进乡村项目。

  按要求开展高雅艺术和戏曲进校园、进乡村、社区等活动,全年共完成演出60场次,每场演出时长不低于80分钟,受益群众达3万人次。

  4.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图书阅读活动与培训项目。

  组织开展阅读培训活动40场次,每场培训不低于30人;开展讲座培训10场次,每场培训不低于100人,群众受益量达7000人。

  5.惠民声乐艺术培训及活动服务项目。

  全年服务时间不低于250天,每天服务时间不低于2小时;不定期免费为居民提供乐器培训、乐器交流会等活动80余次,培训讲座96场次;每年不定期开展演出24场次;受益群众达7000人次。

  6.民办图书馆(东区图书馆大众书局分馆)面向社会开展品牌读书会等活动服务费。

  全年服务时间不低于300天,每天服务时间12小时;开展品牌读书会、体验课活动、培训讲座达50场次,受益群众达2000人次。

  7.兰尖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运营和管理项目。

  全年播放坝坝电影12场;举办科普、法制、卫生健康类讲座培训6场;每周开展群众广场舞、太极拳活动2场;每月利用三线文化长廊等文化传播阵地开展宣传1次;全年举办主题群众文化活动6场;建立社区文艺队伍1支受益群众达4000人次。

  8.文艺表演活动和文化志愿服务活动项目。

  全年演出35场次,每场演出文艺节目时长100分钟,每场演出演员30人。

  9.攀枝花东区图书馆(含章书院)分馆面向社会提供免费阅读服务项目。

  免费向市民开放,全年服务时间365天,每天服务时间12小时,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不少于50场。每场活动参与人次不低于30人,受益总人数不少于1500人。中标金额39.6万元,按照合同要求,一季度一付,每次拨付25%的付款方式,拟于10月拨付中标金额的25%。

  (二)项目效益情况

  1.经济效益:无。

  2.社会效益: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广泛享有免费或优惠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

  3.生态效益:无。

  4.可持续影响:促进攀枝花市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促进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经济发展,推动群众性文化活动蓬勃开展。

  5.满意度指标:群众满意度达到90%以上。

  五、评价结论

  通过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努力提升攀枝花城市文化氛围,通过多样化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服务项目,提供优质的服务,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群众文化需求。促进攀枝花市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促进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经济发展,推动群众性文化活动蓬勃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