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攀枝花市博物馆总分馆体系建设初见成效

来源:文化月刊     发布时间:2020-06-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按照攀枝花市委、市政府对攀枝花市博物馆总分馆体系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以及攀枝花市关于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有关工作要求,攀枝花市于2018年5月启动了博物馆总分馆体系建设工作。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在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的指导下,积极推动相关工作。

  2018年7月,完成了攀枝花市各级各类博物馆、纪念馆、陈列室的调查摸底;9月,召开了攀枝花市博物馆总分馆体系建设工作座谈会,征求各县区、大企业意见建议;11月,起草了《中共攀枝花市委办公室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博物馆总分馆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送审稿)》报市委市政府;12月20日,《实施意见》由市委办和市政府办正式印发。

  2019年2月,市文广旅局印发了《关于公布攀枝花市博物馆总分馆体系第一批分馆的通知》,并于3月2日,在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举行了攀枝花市博物馆总分馆授牌仪式,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为第一批十家分馆授牌。总分馆体系建设取得初步成果,初步建成以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为总馆,攀枝花开发建设纪念馆、攀枝花大田会议纪念馆、东区兰尖故事、西区习风园三线文化展示厅、仁和区苴却砚博物馆、米易县历史文化展览馆、盐边县展览馆、攀钢钢轨生产线、攀煤索道运煤线、中国十九冶西部铁军展示厅为分馆的博物馆总分馆体系。

  2019年3月28,召开了博物馆总分馆体系建设第一次联席会议,编印了攀枝花市博物馆总分馆体系图册200册分发各分馆。2019年4月11日至16日,举办了第一期分馆讲解员业务培训班。

  2019年6月开始,博物馆积极推进总分馆体系网上数字化平台建设。截止目前,该平台已建设完成,观众通过手机或者文博一体机,就可了解全市总分馆建设概况、各馆信息及精品文博专题、期刊资源、学术视频讲座等优质文化资源。

  近期,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正在有序指导和推进第二批分馆及微博馆建设。二滩展览馆、迤沙拉村村史陈列馆、米易新山傈僳族非遗基地微博物馆等第二批十家分馆及微博馆正在规划及建设中。

  博物馆总分馆建设完成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的相关指标与任务,成果初显,意义重大,是对全市文博资源的重要整合与优化,也是攀枝花市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

  (供稿: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