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西区:精准发力助推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建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0-06-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圆满完成攀枝花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攀枝花市西区在摸清家底、找准短板的基础上,有针对、有目标的精准施策,助推攀枝花市整体创建工作再上台阶。

  夯实设施基础。以“民生、统筹”为导向,建设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建成区级文化馆(国家二级馆)、图书馆各1个,6个镇(街道)全部建有服务功能完善的综合文化站,32个社区和10个行政村社区(农家)书屋、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每万人拥有500平方米室内文化活动场所的目标基本实现。

  强化工作保障。一是资金保障。制定《创建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统筹协调区本级财政资金用于示范区创建工作,有效保障了区图文两馆设施设备建设和部分基层站点升级打造等项目实施。二是队伍培育。组织文化骨干集中培训和免费开放课程指导,年均开展网络远程培训、线下讲座、观摩学习、现场指导等800余次,有效提高文化干部队伍和群众文艺队伍的思想素质、业务能力。

  深化共建共享。引入企业力量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上多维度合作。鼓励地企共建,利用企业闲置资产,解决基层文化服务场所场地匮乏问题。全区各级文化站点中有17个使用改制企业资产或与企业共建共用,例如:玉泉文化站由宝鼎矿退管所提供场地,太平社区文化站由太平矿老舞台改造而来等等。各基层文化站点集约资源,设置“志愿服务站点”,广泛吸收社会志愿服务者,打造了党群共建设同参与的“同心联盟”“蒲公英”等志愿服务项目,成为集党员学习教育、居民服务、法治科普宣传、康复健身、青少年活动、妇女帮助支持和公共文体活动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场所。

  融合科技发展。推进“互联网+”文化服务工程,实现西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从零到基本建成的飞跃。建成具有信息发布、鉴赏辅导、反馈咨询等多种功能的图书馆、文化馆网站,免费提供技能培训、电子期刊、出版书籍等类型的20TB文化数字资源。开发掌上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等移动服务平台,以便捷、亲民的形式推送优秀文艺信息。搭建全区图书“通借通还”系统,为居民查询藏书和就近借书还书提供便利。基层文化站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群众享受文化服务的便利性和快捷性明显提升。

  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出“以党建为引领,以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三驾马车’为支撑”的“1+3”文化体系建设模式。即党建引领基层公共文化建设,建立组织嵌入机制、党建精神注入机制、文化阵地拓展机制,以党建带领创建、促进创建、提升创建。围绕传承“三线精神”,深挖攀枝花城市文化内涵,在政府积极履行综合统筹职能的基础上,打破公共文化主导性、公益性的局限,从供给侧端发力,释放市场活动,突破政府“缺资金、缺人才、缺场地”的工作瓶颈。

  提升服务效能。实现辖区公共文化场馆全面免费开放,图文两馆流动服务和基层站点组织的节庆文化活动每年开展120次以上,通过送演出、送图书、送指导等方式多方位保障基本文化生活。推出“苏铁剧场”“苏铁书院”文化品牌,通过从群众中挖掘文艺队伍组台演出和邀请市内外志愿者举办文化讲座的形式,让文化服务走进群众。创编《等你,在山那边》《燃情攀枝花》等特色文艺作品和《苏铁墨韵》《苏铁风韵》《苏铁秘语》等“苏铁文化”系列丛书,多角度展示西区特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