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对市十届人大七次会议第13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0-08-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攀枝花市旅游信息中心及网络化建设的建议》(第13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线上‘互联网+旅游’的宣传力度”的建议

  我市已建立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官网、攀枝花市旅游咨询网,把我市重要旅游企业纳入网站进行宣传推介。旅游攀枝花微信公众号一直在迭代升级中,各版块功能日趋完善,已增设了导航、导览、导购的服务功能,内容涵盖了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六要素,我市特色的旅游商品、旅游景区、景点、酒店、美食都在微信公众号上得到呈现,同时还增加了增设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广播电视等文苑版块内容,实现了文化和旅游的融合。

  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发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了“智游天府”文化旅游公众服务平台,这是集政府管理、 公众服务、 宣传推广为一体, 省、市、县、企业四级联动的全省文化旅游公共服务平台,面向公众的一站式智慧化服务体系,以移动终端(智能手机、导游机和触摸屏)等为载体,为公众游前、游中、游后提供一站式服务,全省21个地、市(州)均可实现网上看展览、看演出、看美景、购美食、听解说等咨讯、 预订、交易、投诉等一系列的应用服务。目前我市已完成各旅游景区、宾馆饭店、文化场馆、特色餐饮等账号的开通、信息资料的录入,文化旅游宣传活动信息也在持续上传中,同时参照省级平台各版块的配置,完成了市、县级平台的安逸游、安逸吃、安逸住、安逸买、精品线路等各版块内容的配置。

  二、关于“支持各区县建设“线下”不同级别的旅游信息中心”的建议

  我市加大建设各区县旅游咨询接待中心力度,多方筹措资金, 在国家、省、市三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持下,仁和区、米易县已建设完成游客集散地旅游咨询服务中心。 建设完成的旅游咨询服务中心,通过以旅游接待、咨询、救助、指导等相关游客服务提升全过程旅游服务水平,为前来攀枝花康养旅游的游客提供一站式公益旅游咨询服务,同时完善了城市公共服务体系,提升了旅游公共服务水平。旅游咨询中心站内设有展示架、电子触摸屏、电视录像等展示设备,咨询服务中心具有:城市旅游宣传、旅游咨询服务、旅游产品预约、旅游投诉受理、旅游资料免费发放等功能,为游客提供个攀枝花旅游个性化服务,满足游客对攀枝花公共旅游咨询服务和旅游信息的需求。

  盐边县已成功争取到国家旅游专项基金200万元,东区已争取到建设资金1000万元,用于辖区内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游客中心)的建设,目前两个项目的主体工程处于在建状态。

  三、关于“开通景点公交专线”的建议

  (一)市区及附近景点交通出行情况。我市主城区市民、游客休闲娱乐的景点中多数地处市内公交主干线附近,全市 52 条公交线路中有 35 条公交线路途经一个或多个景点,市民、游客乘坐公交即可到达;已基本实现公交线路服务全覆盖的,如花舞人间景区、阿署达景区、普达阳光景区已采取定制公交或专线的方式开通景区线路。

  (二)市区周边景点交通出行情况。我市周边景区主要分布在红格、二滩、格萨拉、米易等,景点距城区较远,现暂无常规公交线路覆盖,市民可在市客运中心站选乘班线车辆到达。

  四、关于“建立全市旅游标准化服务规范”的建议

  目前,我市已全面梳理了市内主要旅游景区、主要宾馆酒店、旅游新村、自驾车营地(微营地)等情况,及时补充完善市内旅游道路交通标识标牌,构筑无障碍旅游区,完善旅游服务功能,让每一个游客可以方便快捷到达目的地。

  围绕省委对攀枝花建成“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和全国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的发展定位,市委、市政府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突出做好“钒钛、阳光”两篇文章的工作要求,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开展了全市康养标准化工作。目前,市文广旅局配合市市场监管局完成了全市康养产业地方标准的制定工作,形成了一套依据充分、数据可靠、结构完整、具有可操作性的标准体系。在梳理分析国内外康养产业标准化发展现状和特征基础上,结合我市康养产业发展目标定位和现有基础,依托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部门规范等构建标准体系,为我市打造“阳光”“康养”金字招牌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该康养标准涉及了标志标识、社区、民居、养老、护理、运动、诊疗等共22项服务和建设标准,为我市康养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指南,最终达到提升攀枝花旅游服务质量水平,推动攀枝花旅游业全面、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感谢您对攀枝花旅游发展的关注,诚请您继续关注我市旅游产业发展。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0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