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对市十届人大八次会议第14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1-08-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苏铁文化打造成为攀枝花城市名片的建议》(第14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从市级层面出台保护利用苏铁资源的规划”的建议

  四川攀枝花苏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苏保区”)保护中心(以下简称“苏铁保护中心”)编制并实施了《四川攀枝花苏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2011—2020)》,从基础设施、保护利用、宣传教育、制度建设等方面统一规划,全面加强苏保区保护和利用。2020年底,苏铁保护中心启动《四川攀枝花苏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2020—2030)》编制工作,新编修总体规划将充分借鉴国内外保护地建设管理先进经验,挖掘保护区特色和攀枝花苏铁文化,全面科学谋划,充分发挥保护区综合效益,为攀枝花市发展战略提供生态服务。

  二、关于“推进苏铁文化产业化发展”的建议

  (一)将苏保区纳入全市科普研学教育基地。

  1. 开办了攀枝花市首个公益自然学堂——“攀枝花苏铁乐园”自然学堂,结合中小学生课本精心编制课程并组织开展苏铁小卫士、寻找“凤凰蛋”、自然笔记、爱鸟周、入侵物种、野外生存等系列主题多样的兼具科普性、趣味性、参与性的自然科普体验活动120余期,参与中小学生及家长6000余人次,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2. 推进并完善康养苏铁谷旅游规划工作,依托攀枝花苏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数字苏铁展示馆暨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集接待、教育展示、VR体验、会议论坛等功能于一体。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科技娱乐探险、苏铁宣传展示等项目,整合特色生物资源、教育资源、企业社会资源和渠道合作等,打造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体验、互动式创新科普基地。四川攀枝花苏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命名为第一批“四川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将苏保区作为“自然生态(苏铁及其他多样性生物资源)”板块,推荐给全市中小学校,鼓励学校根据实际情况选用。

  (二)市级各部门联动发展,打造苏铁系列品牌。

  1. 根据全市目前区域公用品牌实际情况,统筹考虑区域品牌整合,积极支持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及农产品注册苏铁相关品牌,并推荐符合条件的产品和生产经营主体参加苏铁品牌宣传及农产品展示展销活动,与全市共同打造苏铁系列品牌。

  2. 进一步将苏铁文化融入到攀枝花文化当中,深入挖掘苏铁文化,将苏铁文化注入旅游区的景观设计中,打造“苏铁”文化特色鲜明的康养旅游休闲和科普区。结合“苏铁”主题,合理配置生态文化展示、科普研学、休闲度假项目,以旅游项目带动商业、文化业、教育业、餐饮业等配套行业发展,形成多种业态延展发展的新型康养旅游圈。宣传方面将苏铁主题旅游节庆活动融入我市“清凉夏季” “欢乐阳光节”特色文旅活动,年内利用7月在成都举办的清凉夏季活动、9月初举办的四川国际旅游博览会、11月举办的昆明旅游交易会等加大对苏铁文化的宣传力度,利用图片、宣传片、展板等方式让更多游客了解苏铁文化。同时在参加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相关博览会、展会等活动时,将苏铁文化融入我市特色文化中一并展示。

  3. 组织相关作家、艺术家到苏保区进行采风活动,根据苏铁特性进行文艺创作,通过文艺创作增进市内外群众对苏铁的了解,同时宣传攀枝花旅游资源,提高城市美誉度。

  感谢您对攀枝花文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1年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