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9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2-09-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将马鹿寨·云上牧场旅游景区纳入天府旅游名品名镇建设的建议》(第29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规划建设名品名镇”的建议

  得石镇拥有马鹿寨·云上牧场高山草甸、二滩森林公园滨水休闲等旅游资源,具备打造为集生态观光、文化体验、户外运动、主题娱乐等为一体的康养度假旅游地条件。结合乡镇级片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得石镇与撒莲镇划分为米易县南部农文旅融合发展片区,为该片区编制了旅游规划专章,对得石镇滨水休闲、马鹿寨森林观光等进行了规划,为项目开发、旅游设施建设等提供用地保障。围绕得石镇“滨江休闲旅居城镇”这一定位,结合未来人口规模,编制了用地布局、交通设施、市政设施、防灾设施等规划。对照四川省天府旅游名镇、名村、名品及国家、省级乡村旅游重点镇、村评选办法等文件要求,目前得石镇旅游设施尚不完备,旅游产业功能还较弱,暂时还不具备申报条件。已将得石镇纳入省级乡村旅游重点镇培育对象,加快推进二滩森林公园和马鹿寨·云上牧场旅游景区建设,壮大旅游产业。

  二、关于“改善基础设施”的建议

  今年以来,马鹿寨·云上牧场项目作为全市文旅重点攻坚项目之一,米易县政府把加快项目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点建设内容。已完成放羊坪—马鹿寨山顶段1.1km道路改造项目、得石镇—马鹿寨旅游景区入口段5.3km波形防护安全工程建设;放羊坪停车场于4月动工建设完成,可停放车辆100辆;放羊坪旅游厕所建设项目也正在全面推进,即将投入使用;积极推进投资300万元的得石镇2022年美丽乡村项目,涉及前往马鹿寨景区沿线的57户房屋风貌改造,赵家街至马鹿寨2公里道路绿化、错车点、观景台建设等。目前已完成项目规划设计,即将开工建设,9月完工;马鹿寨星空营地小木屋改造方案已初步确定,预计7月底完工。

  三、关于“破解政策瓶颈”的建议

  马鹿寨·云上牧场旅游景区处于二滩国家森林公园内,受生态红线和自然保护地政策制约。为破解这一政策瓶颈,先后开展了修编调规工作。二滩国家森林公园保护中心于今年3月完成了《四川二滩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22—2031年)》初稿修编。正在进行第二稿修订工作;按照《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做好全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再完善工作的通知》(川林护函〔2022〕414号)要求,米易县再次对将马鹿寨景区区域调出二滩国家森林公园范围的需求进行核实,经对接了解,省林草局已将优化方案上报国家林草局;投资240万元由四川省城乡建设研究院开展《马鹿寨景区详细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已经完成初稿及评审,正在进行修改完善。

  四、关于“顺势而为,建设高山农业体验区”的建议

  按照国家保护耕地红线原则要求,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在马鹿寨·云上牧场景区内,即将开工建设马鹿寨沿线草坝区域美化环湖道路,放羊坪农产品交易场所等涉农基础设施。鼓励当地村民扩大土鸡、跑山猪、蜂蜜、高山蔬菜等当地特色农产品种养殖规模,引导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围绕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等环节,增加收入,推动农旅产业融合发展。将积极跟进《四川二滩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22—2031年)》修编调规,加快《马鹿寨景区详细规划》评审定稿,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等工作。

  感谢你们对文旅工作的支持、关心,希望你们继续关注文旅事业的发展。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2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