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38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2-09-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民宿产业发展的建议》(第38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政策支持”的建议

  (一)支持旅游民宿发展。2020年,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文旅强市的意见》《攀枝花市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若干政策》,其中提出发展一批星级旅游民宿,计划通过5年时间在全市培育包括旅游民宿在内的优质住宿产品20 家,从本土化、个性化、互动化、品牌化四个方面打造富有攀枝花文化特色的旅游住宿产品。鼓励、支持已建成民宿项目提档升级,争创旅游民宿品牌,对成功评为3星级、4星级、5星级的旅游民宿,分别给予20万元、30万元、50 万元一次性奖励。2022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大力推动帮扶文旅企业纾困工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文化旅游企业纾困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出支持天府旅游民宿发展,对命名为天府旅游民宿的项目,每家给予一次性纾困补助10万元。

  (二)推动民宿规范化建设。积极解决民宿经营资质办理难问题,我市公安部门参照旅馆业管理规定,对符合基本条件的民宿,积极指导帮助业主完善治安防范,核发《特种行业许可证》,并要求民宿安装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或使用APP,实时登记、按规定上传入住人员信息。加强政策解读,根据《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和《食品安全法》等行政法规、法律,“住宿服务”属于许可经营项目,按照国务院有关先照后证改革决定,民宿业各类市场主体在依法取得县级以上市场监管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后,经县级以上公安、卫生健康或者市场监管等部门审批依法取得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或者食品经营许可后即可开展相应经营活动。此外,民宿业经营者是否申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由其按照实际经营范围,按需要自主申报。

  (三)强化民宿行业监管。根据《2017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旅游民宿属于住宿业,归口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并依照相关法规进行监管。我市市场监管部门会同旅游、公安、卫生健康等行业主管、许可审批部门,落实好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进部门间信息互通共享和执法协同联动,从而形成加强民宿业综合监管,促进民宿产业健康发展的工作合力。根据国务院《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 (国发〔 2014〕 27 号、国发〔 2014〕50 号、国发〔2015〕11号),目前民宿业营业执照办理涉及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食品经营许可和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已由工商登记前置审批项目改为后置审批,即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办理。根据国务院《关于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通知》(国发〔2018〕35号),自2018年11月1日起,民宿业经营活动涉及的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已简化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即:公安、卫生健康部门制作告知承诺书,并向申请人提供示范文本,一次性告知审批条件和所需资料,对申请人承诺符合审批条件并提交材料的,当场办理审批。

  二、关于“完善配套设施”的建议

  (一)全面摸清资源底数。为做好全市文旅产业发展规划布局工作,我市开展了全市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对全市的旅游资源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调查,形成了《攀枝花市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报告》,为包括景区、民宿在内的文旅项目投资提供了参考依据。现已查明全市共有旅游资源3837个,其中优良级旅游资源 645个,占16.8%;五级旅游资源15个,占0.4%;四级旅游资源 56个,占1.5%;三级旅游资源574个,占15%。报告表明我市核心资源品质高,资源分布相对集中,其中农家乐乡村酒店与民宿、古树名木、建设工程与生产地、景观公路铁路与桥梁、农副土特产品、川菜菜品与饮食6个基本类数量分布较多。根据综合分析,我市阿署达、金家村、庄上,迤沙拉、海塔、新山、红格等点位自然环境优越、民俗文化特色鲜明、农业出产丰富,具备发展旅游民宿条件。

  (二)科学规划布局。我市围绕建设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目标,结合全市文旅资源普查结果,按照“养身、养心、养智”的理念和“避寒、避暑、避霾”的目标,打造“冬日暖阳、夏季清凉”康养品牌,科学规划形成了“一核一带三谷”康养文旅发展布局。具体为:“一核”,打造以中心城区优先发展医疗保健、健康管理产业,打造医疗服务基地;“一带”,以盐边县的温泉、森林、农业和省青少年运动训练基地等自然和社会资源为依托,重点打造运动健身休闲养生带;“三谷”,以西区为核心的康养“苏铁谷”、以仁和区为核心的康养“仁和谷”和以米易县为核心的康养“迷昜谷”。根据现阶段全市文旅产业发展需求,结合各县(区)交通、区位、自然资源、人文底蕴等特点,初步将东区阿署达村、西区金家村、仁和区迤沙拉村、米易县新山村、海塔村、盐边县昔格达村列为民宿发展重点区域。成功引导建设了一批特色旅游民宿,东区漫山花舍、景别院,仁和区隐山岚、栖迟、纳楼,米易县晃桥上•全季康、金杯半山酒店,盐边县渔门小聚、院子里等民宿市场反响良好。

  (三)全面提升营商环境。加强与“攀大丽香”旅游“金三角”联盟城市的合作力度,积极探索构建无障碍旅游区。强化部门联动,加快改善市内重点景区、度假区内外交通通达条件,提高旅游景区可进入性;推进城市绿道、登山步道、旅游厕所等设施建设,不断补齐服务要素短板。以支撑农村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以美丽乡村旅游路产业路为抓手,加强路网规划,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政策支持,加快推进产业路旅游路项目建设,为乡村旅游出行做好服务保障。落实“建好、管好、养好、运营好”农村公路要求,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提升乡村公路通达通畅水平,截至目前,我市农村公路里程达到4179.619公里,基本形成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村组为网点,“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的农村公路网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文旅市场日常监管,营造公平公正的良好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商气和人气,助力文旅产业招商引资。

  三、关于“强化产品开发”的建议

  (一)加强旅游民宿标准推广。引导旅游民宿标准化,提升产业发展能级,积极推进旅游民宿的等级评定及管理工作,我市文旅部门持续与上级行业主管部门及旅游民宿协会对接了解行业规范发展动态,及时将相关规范文件要求传达至各县(区)民宿从业人员。2017年,原国家旅游局发布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LB/T 065—2017),明确了旅游民宿的基本要求、等级划分条件、等级划分方法、管理与服务等内容,指导民宿规范化建设;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LB/T 065—2019),新版《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对民宿的规模、消防安全、评级等作出了全国统一的评价标准,健全了旅游民宿评定的“退出机制”,对规范经营中的治安、消防、卫生、环境保护等方面作出了要求,强调了消防安全和从业人员素质要求;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LB/T 065-2019)第1号修改单,并进行了实施工作部署,明确了旅游民宿的评定机构和评定程序。按照现行工作程序规范,由省级层面制定发布旅游民宿等级评定实施细则,市级组织相关申报单位开展申报。

  (二)引进先进旅游民宿发展理念。为加快推进民宿产业发展,提升全市民宿发展水平,推广先进旅游民宿发展理念,我市积极举办各类平台活动。其中,攀枝花康养民宿产业发展论坛邀请国内知名民宿品牌创始人、民宿设计师、民宿投资人以及我市政府、企业代表参会。论坛演讲嘉宾来自全国民宿行业实操一线,专业水平高,在业界影响力强,聚集了千里走单骑、山里寒舍、西坡集团、裸心集团等众多一线民宿品牌。嘉宾围绕攀枝花康养民宿产业顶层机遇解读、攀枝花康养民宿产业对标实践案例解析、攀枝花康养民宿及产业链打造路径探索等主题作了精彩演讲,为攀枝花康养民宿产业发展把脉,建言献策。攀枝花康养民宿设计大赛围绕5个主题旅游民宿区进行概念性设计并对其中选定的院落进行建筑设计,通过全国范围的大力宣传,康养民宿设计大赛报名人数多达1400余人,收到有效参赛作品620份。目前,民宿大赛优秀获奖作品设计稿、专家建议汇报等资料已发布至各县(区),指导全市旅游民宿设计、建设及运营。

  (三)加强民宿招商引资。将民宿招商纳入工作重点,积极开展各类招商引资活动,赴上海举办了“阳光康养民宿,享受安逸生活”攀枝花康养民宿产业推介会,会议邀请了西坡集团、大乐之野、肯默设计创、寒舍文旅等100余家企业嘉宾参会,进一步拉近企业距离。今年已组织赴外招商3次,对接中海盘古集团公司、川旅投自驾游投资公司、省文投集团、美樾集团、携程成都技术中心等目标企业21家次,在攀对接接待企业20家次。下半年,我市将借助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西博会等平台,持续沟通对接知名文旅企业,加快推动民宿招商引资。

  感谢您对攀枝花文广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文旅事业的发展!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2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