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18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2-09-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全市统筹建设应急广播体系的建议》(第118号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统筹建设全市标准统一、上下贯通、覆盖广泛的应急广播体系的建议

  根据《应急广播标准体系》《四川省应急广播体系总体规划》《四川省应急广播系统建设(暂行)办法》,我市积极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推动应急广播进社区、进景区、进家庭,以及应急广播深度融入应急管理体系。按照应急广播系统技术规范,我市已建成东区、米易县、盐边县应急广播系统。通过努力争取,市本级、西区、仁和区应急广播系统已经纳入2022年省级资金补助项目,即将投入建设。预计到2023年,我市将全面建成“省、市、县、乡、村五级贯通、广泛覆盖、可管可控、便捷高效以及多部门协同、多平台接入、全媒体发布、多终端接收、多场景应用”的应急广播体系,实现综合应急信息在城乡“最后一公里”的精准高效发布。

  二、关于整合市级各部门已有的平台和资源,建成“全市一盘棋”的应急广播体系的建议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许军峰副市长2022年5月24日在《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全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上做出批示“请市文广旅局加大向省局争取力度,推动我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我市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应急广播的多功能智慧化应用,均同意在技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实现相关服务平台的功能对接和信息共享。东区、仁和区探索将应急广播与平安小区建设结合,仁和区将森林防灭火智慧平台与应急广播系统功能对接,在全省率先建成应急广播自动侦测森林防火预警及灭火联动系统。市本级应急广播系统建设方案中,对有关部门的数字化、智慧化服务平台与应急广播平台实现功能对接有相关的技术方案,将在建设中具体落实。

  三、关于建立全市统一的应急广播信息发布机制,实现市级应急信息的采集和共享的建议

  “十四五”期间,四川省将建设成为全国首个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示范省,省级有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努力推进实现技术平台与应急信息发布一体化的格局。2021年,中国气象局、广电总局联合印发《气象预警信息应急广播播发试点工作方案》,在四川省开展推动气象预警信息在应急广播体系中的应用试点,省广电局与省应急厅、省人防办、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等单位签订了应急管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协同联动机制,省广电局、省应急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应急广播在应急管理中作用的实施意见》,2022年6月16日,省广电局与省地震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等,都为应急相关信息平台与应急广播系统实现接口对接和应急信息权威统筹发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省广电局高度肯定我市在应急广播建设和应用方面的有益探索和成效,我市今年修订的《攀枝花市应急工作手册》《攀枝花市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攀枝花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攀枝花市地震应急预案(试行)》等,均将应急广播作为预警、应急信息发布的主要渠道之一,应急广播系统的作用将得到更大发挥。

  2022年6月20日,省广电局等十三部门印发《四川省应急广播体系功能拓展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健全自然资源、住建、水利、农业、卫健、应急、林草、广电、地震、气象等应急信息发布部门的业务对接机制,推进部门间信息顺畅传递和规范化播发呈现,形成应急信息发布新机制。我市应急广播系统实现上下贯通、全面覆盖后,在应急广播的使用运行中,有关部门将建立信息研判、发布、共享的科学有效机制,更好地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感谢您对攀枝花文广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