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19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2-09-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503地下战备电厂工业博物馆打造的建议》(第119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503地下战备电厂是我国唯一的地下战备火力发电厂遗存,不仅是攀枝花三线建设时期创造伟大工业奇迹的有力见证,更是新中国战备时期的一段历史印记。为积极响应国家“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的战略部署,503电厂的两台发电机组分别于2007年1月15日和3月15日先后关停,随后按照国家政策要求对503电厂相关设备进行了拆解处置,对相关设施进行了破坏性拆除,以防“死灰复燃”。

  虽然503地下战备电厂作为工业设施的荣光不再,但攀枝花人民特别是文物保护工作者对其始终高度关注。在电厂停产后,市级文物部门立即组织人员进行现场踏勘,紧急磋商保护措施,经多方共同努力,于2008年将其列入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对洞室和地面标志性建筑进行原址封闭保护,并于2018年将其列入第二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2019年申报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初步划定503地下战备电厂的保护红线和建设控制地带范围,进一步规范了保护措施和相关制度。同时,市、区各级部门协同发力,先后邀请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省博物院及中铁西南科学研究院、攀枝花学院等专家到503地下战备电厂进行实地踏勘,持续开展503地下战备电厂保护研究,为推动503地下战备电厂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奠定坚实基础。为做好三线文旅资源的保护与利用,我市持续在各类招商引资平台上推介503电厂相关项目,吸引多家文旅开发投资公司实地调研对接工业文化旅游开发意向。西区联合华电集团攀枝花发电公司,与攀枝花学院达成合作,完成503电厂片区概念规划,拟以“一心引领,一轴联动,两带协同,两区支撑”布局,通过近期、中期、远景三个实施阶段,陆续落地文物保护、工业文化展博、红色旅游、研学旅行、康养休闲等措施和项目,使其成为三线精神教育实践基地、西南地区能源系统教育基地、攀西地区研学旅行目的地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近年来,我市充分挖掘和依托众多三线建设文化遗产,创新推出攀枝花市博物馆总分馆体系建设,经过近四年的实践,目前已初步建成以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为总馆,21家各类博物馆、纪念馆等分馆的具有攀枝花特色的博物馆总分馆体系已初步形成。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兰尖故事”和“初心园”入选全省首批50家乡史村史和社区博物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存墨不腐”“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重走矿山路”“背水小道”等系列现场主题教学课程和研学线路在党史学习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中发挥巨大作用,在省内外产生较大反响。

  感谢您对全市文广旅工作的支持、关心,希望您继续关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2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