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27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2-09-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X:

  贵委提出的《关于打造“攀枝花年”旅游文化品牌的建议》(第127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春节节庆资源的收集和整理”的建议

  我市坚持收集整理春节节庆资源,开展线上+线下字谜游园、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春节节庆活动,增添春节节日氛围。全市春节期间线上、线下活动形式丰富,开展元宵猜灯谜、灯展、花会美食节等线下活动;开展“猜灯谜活动”、群众文艺网络春晚、“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我们的年夜饭”图片征集等线上活动。全市图文博等文化单位坚持错时、延时、免费开放,提供阅读、观赏等服务,满足群众春节期间文艺需求。其中市博物馆还开设文创商店,可供游客观赏、购买。积极开展地域特色节庆活动,“板

  凳龙”“云南花灯”“长龙”“狮舞”均是传统文化节目,具有悠久的历史,我市因势利导,组建了银鹿村的“板凳龙”“狮子舞”,班庄村的“长龙”,文艺队和“花灯”演出队,多次参加市、区(县)农村文艺表演,每年春节期间或农历六月二十四彝族火把节时,都要登台表演,为群众的文化生活增添了不少喜庆色彩。

  二、关于“分门别类,设立‘攀枝花年’庆祝活动专区”的建议

  春节期间积极组织开展美食节、灯展、花展等观赏性、互动性春节庆祝活动,形成规模效应,提升春节文化旅游市场影响力。每年春节期间在中心广场开展5天10场文艺惠民演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停演出),包含川剧、京剧等传统戏剧,深受群众喜爱;举办灯展、花会活动,展示生肖等造型精美花灯及数十种鲜花。积极组织庙会、龙狮巡游活动,展示非遗文化、本土特产、龙狮表演等;开展美食节活动,包含特色商品展示展销、美食品鉴、休闲娱乐、文艺表演等一系列活动;全市还组织开展乡村春晚、网络春晚、“送福进社区”“送春联进消防队”等线上+线下文艺活动,服务各个群体。春节期间我市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范围涵盖全市各区域,吸引大量游客及市民朋友前往游玩、观赏。

  为加强烟花爆竹的安全管理、切实维护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市人大常委会决议(攀人发〔2017〕39号)相关规定:东区炳草岗、弄弄坪、原501电厂至54、瓜子坪片区;西区清香坪至大水井、河石坝至格里坪、陶家渡片区;仁和区五十四至仁和、弯庄、普达、金江片区;输变电设施安全保护区域、文物保护单位、公园山林草地等重点防火区等区域。从2020年1月6日起,常年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

  感谢对攀枝花文化工作的支持、关心,希望继续关注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事业的发展。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2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