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印发《攀枝花市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县级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4-03-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各县(区)文广旅局、市融媒体中心、中国广电攀枝花市分公司:

  按照《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批复第二批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县级标准化试点名单的通知》《四川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开展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县级标准化试点建设的通知》要求,为提升攀枝花市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有效增加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和综合信息服务需求,结合攀枝花市实际,现将《攀枝花市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县级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力争高质量完成试点建设任务,为实现全市人民共同富裕交出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3年11月15日         

 

攀枝花市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县级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根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开展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县级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四川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开展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县级标准化试点建设的通知》要求,在全市开展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县级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全面落实广电总局、省广电局推进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的决策部署和要求,稳步推进攀枝花市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以标准化建设为引领、均等化享有为基础、智慧化发展为方向、多元化供给为动力、制度化保障为根本,积极探索通过标准化手段优化资源配置、规范服务流程、创新治理方式、提升服务效能,建立健全科学适用的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加快构建城乡一体的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全市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构建“大视听”新发展格局。

  (二)基本原则

  1. 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科学界定基本和非基本公共服务范围,紧扣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的主要任务,重点围绕涉及群众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领域和服务事项,突出政府在基本公共服务保障中的兜底责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不断扩大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

  2. 坚持标准引领、均等发展。着眼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提高广播电视服务质量作为检验标准化建设的重要要求,注重标准化与智慧化有机衔接和融合,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规范。将标准化要求贯穿于基层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各环节,发挥标准化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促进地区、城乡、人群间的公共服务均等化。

  3. 坚持重心下移、便民利民。坚持以“智慧广电+公共服务”发展方向,统筹推进城乡广播电视一体化发展,构建适合本地实际的设施标准、技术标准、内容标准、运维标准、服务标准和从业标准体系,以满足不同区域、不同群体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有效配置和合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资源,着眼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收听收视问题,提升基层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的便捷性、贴近性、时效性,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4. 坚持多元一体、共建共享。聚焦“以人民为中心”,做好公共服务有序和谐、技术服务专业高效、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满足“覆盖广、门槛低、高保障”的基本特征,积极探索实现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均等的路径、方式、方法。抢抓信息技术革命机遇,推进“智慧广电+公共服务”,促进公共服务转型升级,推动便民服务、市场服务成为基层公共服务的一体两翼,开展公共设施与个人设备一体运维,促进主流舆论阵地和综合服务平台作用一体发挥。

  二、工作目标

  到2024年底,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具有攀枝花市特色的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设施建设标准化、服务管理标准化、考核评价标准化、财政保障标准化总体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覆盖面、适用性显著提高,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管理、运行和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智慧广电+公共服务”广泛应用,服务质量明显提升、保障更加有力、效果更可持续,实现全市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县级有机构、乡镇有网点、村有代办点、户有广电管家,管理有制度、服务有标准、运行有平台、经费有保障、绩效有考核”的“9个有”目标,人民群众“听好广播、看好电视”的基本文化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助力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

  三、工作任务

  (一)夯基础,提升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能力。

  1. 推进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节目覆盖能力。加快推进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城乡覆盖一体化、高清化、IP化、智能化和5G广播电视系统和融合服务平台建设,提升广播电视的智慧化、数字化、网络化水平。完善干线光缆建设,新建扩容OTN网络、IP承载网、市-县OTN网络及IP承载网,大幅提升广电骨干网传输能力,对接入网进行FTTH改造,满足规模化传输4K/8K、VR/AR/MR等大视频、大宽带的需求,为广电5G固移融合业务发展提供基础能力保障。推进广播电视无线覆盖网建设,完成地面数字电视700MHz频率迁移,推进广电高山发射台(站)智慧化、无人化改造,提升广播电视无线覆盖能力。(责任单位:各县(区)文广旅局、市融媒体中心、中国广电攀枝花市分公司)

  2. 构建“大视听”新发展格局,增强本地广播电视节目供给能力。以市级媒体深度融合改革为契机,把握移动化趋势,建设多元传播渠道,打造多种平台终端,发展多样传播形态,建设以新媒体平台为主体,广播、电视、报纸为支撑的 “报、台、声、网、微、端”于一体的新型权威全媒体矩阵。推动信息服务型媒体向综合服务型媒体转型,重点建设市委、市政府专属的集新闻资讯、应急广播、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党建服务、文旅服务等于一体的平台型综合移动客户端。集中资源力量打造本地化精品内容和知名品牌,加强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精准化推送,建强“1+5”全媒体传播体系(市融媒体中心+5个县级融媒体中心),提升市、县(区)本地化节目供给能力。提升网络视听节目特别是涉农节目质量,推动市、县(区)共建共享,培育更多贴近基层群众需要的品牌节目栏目。市、县(区)广播电视机构要制作播出更多富有地方乡土气息、体现本地文化特色的节目,做好涉农、应急广播节目的有效播出。(责任单位:各县(区)文广旅局、市融媒体中心)

  3. 加快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提升政府应急管理能力。在东区、米易县、盐边县已经建成应急广播系统的基础上,加快市本级、西区、仁和区应急广播平台和终端建设,2023年底前形成全市应急广播系统“一张网”“一盘棋”,全面构建上下贯通、快速高效、安全可靠、平战结合的现代应急广播体系。依托广播村村响、电视“户户通”、地面数字电视覆盖网络,提升城乡应急广播系统标准化、智慧化水平,整合资源,建立完善应急、综治、人防、自然资源、林业、教育、卫生、水利、城管执法、气象等行业部门应急知识普及、应急信息发布机制以及应急广播管理、运行、维护、信息发布标准和规范,充分发挥应急预警、政策宣传、舆论引导、信息服务、文化娱乐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实现农村行政村户外终端全覆盖,加强城镇社区、人口密集区、救灾避难场所、公交车站、社区广场、重要经济目标等重点区域户外终端建设,对接现有商场、学校、医院等公共广播系统,积极推动具有应急唤醒功能的有线、无线入户终端部署,提升政府社会治理能力和应急管理能力。(责任单位:各县(区)文广旅局、市融媒体中心、中国广电攀枝花市分公司)

  4. 推进“智慧广电”建设,催生广电公共服务新动能。以“智慧广电+”为引领,推进四川智慧广电云平台攀枝花分平台和市级融媒体中心数据平台建设,各县(区)全面建成“智慧广电示范区”,努力拓展广播电视在社会治理和民生领域的智慧化场景应用,推进广播电视转型升级发展,服务国计民生。推进智慧广电乡村(城镇)工程建设和“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智慧乡村治理试点县(市、区)、试点村建设,提升城乡广播电视传输覆盖和网络承载能力、业务支撑能力,实施公共无线视听工程,利用 DTMB、 NGB—W、Wi-Fi等无线传输技术,加快推进城镇重要公共区域、交通干线、旅游景区等热点覆盖,扩大视听服务无线覆盖范围,提供覆盖城乡的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和社会管理服务。各县(区)开展3种以上智慧广电公共服务业务,完成50%以上广播电视用户高清化升级,发挥广电智慧化、网络化、数字化和视听优势,催生出新的管理模式和生活方式,发展智慧化公共服务新业态。(责任单位:各县(区)文广旅局、市融媒体中心、中国广电攀枝花市分公司)

  (二)强服务,制定完善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

  1. 建立完善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全面梳理对标国家和省现有标准,明确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和非基本公共服务的边界,明确政府兜底保障的基本公共服务范围和标准,建立完善广播“村村响”、电视“户户通”、应急广播、地面数字电视、直播卫星接收设备、“智慧广电+公共服务”等建设、管理、运维、服务的基本标准和规范,结合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发展实际,健全完善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标准、技术标准、内容标准、运维标准、服务标准、岗位标准”六大标准体系,制定服务管理、服务种类、服务网点、服务质量、服务时限、服务资费等方面的标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责任单位:各县(区)文广旅局、市融媒体中心、中国广电攀枝花市分公司)

  2. 建立健全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网络。深化广电民生实事建设,多渠道多内容增设广电公共服务网点,在县(区)、乡镇设立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网点,村级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代办业务入驻村级综合服务站点,为群众提供村村通、户户通、村村响、应急广播、有线电视和地面数字电视等维修维护,并根据有关规定承接直播卫星等广播电视接收设备专营服务。公示服务范围和服务流程、广电管家姓名、联系电话、市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报修电话等信息。推进“智慧广电+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依托“智慧广电”业务拓展和智慧广电服务场景应用,参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乡村建设,推动广播电视由户户通向人人通、移动通、终端通转变,由受众向用户、由“看电视”向“用电视”转变,赋能公共服务转型升级,全面应用四川省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信息化平台、智慧广电公共服务APP,用户数据、网点信息录入率、准确率达到100%,服务网点、广电管家的用户知晓率达到100%,年度用户投诉率低于2%,用户服务满意率100%。为辖区留守老人、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年度2次以上免费上门服务。实现广电业务网上申请、网上办理、网上考核评价等功能。乡镇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网点全面达到“9个1”建设标准。(责任单位:各县(区)文广旅局、中国广电攀枝花市分公司)

  四、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2023年7月—11月)‍。开展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情况调研,找准问题,有的放矢,准确把握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的“堵点”“难点”“痛点”,为科学制定试点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找准方向。市、县(区)广电行政部门围绕主要任务,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计划,细化措施,明确责任和序时进度。适时召开标准化试点工作部署会,开展标准化试点业务培训,全面启动试点工作。

  (二)实施阶段(2023年12月—2024年10月)‍。对照国家和省现有标准,完善广播“村村响”、电视“户户通”、应急广播、“智慧广电+公共服务”等管理、运维、服务标准,完善设施设备布局和建设、人员配备、服务管理等行业标准规范,依托标准化试点工作推进,以标准化促进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按照技术指标、配置、管理以及维护标准要求,通过“实施—调整—修改—完善”流程,逐步建立完善一套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智慧广电+公共服务”相适应的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和指标体系。开展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应用,不断固化完善服务工作流程,拓展提升服务平台功能,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试点成效初步显现。

  (三)总结阶段(2024年11月—2024年12月)。对试点工作开展情况、主要做法和成效、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进行总结,形成试点工作报告。成立验收工作小组,按照标准和指标要求制定验收方‍案,对试点工作进行验收,重点评估试点工作推进的实际效果,在此基础上形成试点工作总报告上报省广电局,接受上级对试点工作的评估和验收。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县(区)广播电视行政部门切实履行公共服务重要职责,立足结合本地实际,加强统筹规划和综合协调,以标准化建设为基础,建立健全党组领导、部门协同、权责明确的公共服务工作机制,汇聚全市广电系统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加强与本级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本级层面标准、政策的有机衔接和协同推进。积极推动本级政府把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纳入本地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乡村振兴总体规划中,把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重点任务纳入本级财政支出预算范围。确保广播电视户户通、应急广播、地面数字电视运行维护经费足额落实到位。落实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户、城镇“三无”人员及领取国家定期抚恤补助金的优抚对象有线电视收视费减免政策。

  (二)加强指导监督考评。市、县(区)广播电视行政部门要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工作台账,按月报送试点工作推进情况,按照“台账+清单+项目”方式扎实推进试点工作。加强对试点建设工作的指导监督,对试点工作进度、实施标准等进行指导和督促检查,及时协调解决试点工作实施中出现的问题,稳妥有序推进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试点工作推进情况作为年度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考评内容。

  (三)加强队伍建设。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各级公共服务从业人员的政策、业务和技术培训,着力打造一支专业人才队伍。围绕广电公共服务标准化的实施和运维、基层服务网点的建设等工作,做好广电从业人员、公共服务人员、代办人员培训工作。

  (四)鼓励探索创新。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的新路子、新经验,借鉴省内外先进地区、先行先试地区经验,加强调研总结,形成具有攀枝花特色,可复制的攀枝花经验。积极动员群众参与,通过广泛征集公众对试点工作及成效的评价意见等方式,推动服务质量更优、服务标准更好,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政策解读:文字解读丨《攀枝花市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县级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图片解读丨《攀枝花市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县级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音频解读丨《攀枝花市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县级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审核: 刘天华   责任编辑: 赵杨